帝國良民:女童被碾十多路人見死不救何以社會冷血至此?

據羊城晚報報導: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一出慘劇發生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年僅兩歲的女童小悅悅走在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幾分鐘後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七分鐘內在女童身邊經過的十幾個路人,竟然對此不聞不問。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現在小悅悅在廣州軍區總醫院重症監護室,接近腦死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我們不妨先來看幾幅從女童身邊路過麻木不仁的冷血路人之「尊容」:

顯而易見,兩歲女童先後被兩輛車無情碾過,已屬殘酷悲劇,尤其是第一輛麵包車前後輪先後碾過根本就沒有停下看一眼就匆匆離去,之後的卡車司機更是瞎了狗眼,同樣是前後輪先後直接再次從孩子身上碾過,可憐的兩歲小悅悅就這麼悲慘的躺在馬路中央,根據監控錄像顯示七分鐘內又有十多名路人匆匆走過,有人甚至看都不看一眼,人情人性冷漠至此,似乎已經不能用冷漠而應該用冷血來形容這一場景了。發生這樣的人間慘劇,竟然從司機到路人幾乎都毫無例外的選擇了見死不救,這不能不令人感覺到冷澈全身的心寒。社會道德淪喪至此,體現在這一典型事例上,用所謂的道德滑坡、國人反思之類的陳詞濫調都已經顯得有些可悲可嘆了。

好在那位來自社會最底層的撿垃圾的阿姨經過小悅悅身旁扶起了她並跑步呼救,這又與那些平時道貌岸然的君子們顯得多麼的巨大反差,原來真正的傳統道德卻碩果僅存於那些社會底層最樸素的小人物身上。可我們過去從新聞曝光的羞辱環衛工事件經常看到,連溜狗的「貴婦」都可以隨意辱罵她們「連狗都不如」。原來在某些人眼裡「連狗都不如」的撿垃圾的人,才是我們這個社會剩下的稀有道德物種了,顯然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談論道德是多麼的奢侈。

不過幾天前面對絕大多數公眾對目前社會道德嚴重滑坡的事實,中央精神文明辦副主任還在大言不慚的聲稱道德沒有滑坡,主流很好,而他的理由竟然是經濟發展證明了道德很好,牛頭不對馬嘴的理由,得出的是貽笑大方的荒唐結論。文明辦官員的話音剛落,似乎仍然在擲地有聲,在公眾一片哄笑聲中,這起發生在廣東佛山的悲劇事件,再次給了那些信口雌黃的官員「社會道德水平很高」說一記響亮的耳光。昨天也看了央視新聞為了配合文明辦粉飾太平的結論,大篇幅報導了一件公交司機主動送一位因病昏倒在車上的老太的所謂「正面新聞」,聲稱在4分鐘內就將老太送到了附近的醫院,可笑的是央視之正面報導似乎有點漏洞,就是說當時車上若干乘客主動寫自己的身份信息和留手機號碼,理由是防止做好事的司機被老太家人誣陷,這就是問題了,一件本來在任何文明社會都應該正常的事,結果除了司機見義勇為確實精神可佳值得宣傳外,其它車上乘客仍然都是對見義勇為膽顫心驚、謹小慎微,好像觀眾沒有看出大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的見義勇為。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是負面報導炒作多了,掩蓋了大多數見義勇為做好事的道德行為,其實我們從央視的報導以及廣東小悅悅的悲慘遭遇,從十多個見死不救的冷血路人的麻木不仁,已經足夠令人失望。

關於見義勇為或其它的做好事善舉,相信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從內心並不可能不明白這是每個公民應有的公德和正確的價值觀,也並非人們天生的就如此冷漠無情,之所以會淪落至此,恐怕與整個社會氛圍、與社會價值觀導向的嚴重失誤有著必然的關聯,如果大多數人面對弱者採取麻木不仁的冷漠態度,那一定是出於一種與自己受到的道德教育截然不同的所謂的社會經驗,當人們一方面為了抓住「老鼠」而拚命追逐物質利益,另一方面看到見義勇為做好事可能為自己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之時,人們對道德與金錢的選擇也就不難想像了。有些時候看起來人們在為自己麻木不仁尋找各種各樣的理由,也讓一些正義之士強烈不屑,但我認為也不能完全責怪一些人總是以彭宇案、許云鶴案等結論作為自己冷漠麻木的理由,畢竟人作為社會群體的一員,吸取社會經驗是一種本能,動物都是如此,何況是人。真正的問題是我們這個社會價值觀導向出問題了,或者說社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可悲的是那些主管道德的官員竟然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繼續像一隻沙漠裡的駝鳥將頭埋在沙子裡,用屁股說話,其結果就是他一邊說社會風氣主流很好,一邊就出現了廣東佛山這種兩車先後碾過兩歲女童,十多冷血路人見死不救的可悲景象,情可以堪?

很多網友跟貼說要人肉那十多個冷血路人,要判他們有罪,確實從行為上人們能直觀的感覺到他們的行為太冷漠、太缺乏社會公德了,但放在這價值觀扭曲、道德滑坡的大的社會背景下,他們或許只是社會的必然產物,這就像罌粟必然會結出鴉片果一樣,不可能結出蘋果的。倒是那位撿垃圾的女士更應該被政府「人肉」出來進行大力宣傳和獎勵,並認真研究一下為什麼傳統美德的基因會保留在她這樣的社會最底層的弱勢者身上,包括很多經濟落後的貧困農村裡,這些樸素的人性道德光輝似乎保存得更多、更自然。這也是對那位睜眼說瞎話的文明辦副主任關於「經濟發展了所以證明社會道德水平提升了」的奇談怪論最好的諷刺,如果主管官員都不敢甚至故意不想正視道德的滑坡現實,想繼續粉飾太平,那麼佛山發生的這幕悲劇就不可能是最後一幕。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