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循環 侯孝賢盼立法建機制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導演侯孝賢今天獲頒第6屆總統文化獎「文藝獎」,侯孝賢表示,期望未來能制定法令,學習法國1張電影票抽11%,做為導演下一部片的基金,讓電影和文化都能不斷循環。

第6屆總統文化獎上午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馬英九頒發給5個獎項得獎者及團體。

侯孝賢表示,拍電影是很個人的事情,但堅持某種信念和價值就會影響某些人,拍電影需要動用很多資金和人力,在他從事電影工作40年後,認為最終還是應該要制訂文化的法規和機制。

侯孝賢表示,過去新聞局「票房獎勵製作補助」國片,只要票房破新台幣2000萬元以上,新聞局就補助總票房20%,做為導演及製作公司拍攝下一部片的獎勵經費,但因為國片票房不斷變好,使得新聞局修改每部補助上限為5000萬元,因為這都是動用到新聞局的編列預算,但若能制定良好機制,就能讓更多影片受到補助。

他指出,法國政府就制訂每張門票抽11%回到法國電影中心,做為導演和製片下一部片的啟動基金,也因為立法結構促成法國電影循環,每年至少產出200多部電影,「設立一個好的法制,擺脫以前和財團大企業的關係,並非是對立,但不能光依賴,而是要創造一個空間。」

獲得「創意獎」的電影監製李烈表示,很贊成侯孝賢提出的想法,是一個能成為推動電影正向發展的理念。

對於獲得總統文化獎,李烈認為和其他得獎者相比,「我算什麼」,她指出,2010年台灣電影在整個產業佔值12%,已經是20年來最高的一年,台灣電影產業每年產值50億至60億元,今年8月台灣電影產值已經比去年同期上升30%。

這些亮眼成績,李烈表示,「這件事情是台灣電影人一直在努力而奮鬥出來的目標,希望在這塊餅裡面,讓台灣電影占有的百分比越來越高,經過多年努力和大家不停地奮鬥,這個數字真的往上提高。」

李烈表示,電影是一個很龐大、很複雜、瑣碎的工業,一部電影的成功不只是靠一個人,一個電影的行銷也不是靠一個人,背後有很多人付出心血才有可能做到,「我站在這裡是在代表背後的那一大群人來領這個獎」,更感謝母親、弟弟、妹妹、工作團隊的支持,讓她無後顧之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