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六中全會中共高層為未來職位討價還價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為政治過渡作準備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這次全會是2012年秋季之前,明年中共領導人換屆前最後一次重大會議。出席會議的數百名中共高級官員將一連四天討論解決文化問題的政治途徑。外媒分析,這次會議預計也是中共高級官員在閉門會議中就未來職位​​進行討價還價的時候。

週末版的法國《費加羅報》在國際新聞版頁,刊出該報駐京記者的一篇撰文,報導了中共全會在北京召開的相關消息。報導在開頭中寫道:為舉行閉門會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關閉其沉重的大門。這次中央全會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2012年的秋季大會將確立引領中國走過下一個十年的領導人。

BBC駐北京記者白麥克說,對於六中全會將討論的議題,中共提供了一些線索。但他稱新華社目前對六中全會發表的文章字數並不多。

中國媒體說,這次會議將研究和解決文化水平與綜合國力不適應、文化發展與經濟增長和國民素質不適應的問題。

六中全會拉開領導人爭奪之戰

中國最高領導人會於明年開始將權力轉交下一任接班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2012年卸任,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他的領導層於明年結束任期。

《費加羅報》報導,中共最高權力機構的370名成員將在幕後針對經濟選擇及社會挑戰展開熱烈討論。為爭奪明年領導人地位、尤其是權利核心-政治局常委九個位置的權力之爭,也必然是本次會議的重點。

報導還說,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決策都不會在近幾天內得到外洩,也不會有任何一位人選的名字被披露。

香港《明報》10月14日刊發評論文章稱,每年春秋兩季是中國政治熱季,內政外交安排頻密。國家內政​​也正在醞釀重大的導向性轉變,10月15日在北京將召開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這也是近年首次將文化體制改革問題作為中全會主題。

《明報》認為,中共將文化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將直接指導「十二五」期間各項工作,或對十八大人事安排產生一定影響。

臺灣《中國時報》則提出,六中全會的召開,涉及十八大的人事部署成為觀察的風向球。研究中共政治繼承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指出,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軍委的人事變動是觀察重點。若無增補新人事,意味著明年十八大人事變動大勢底定,中共權力交班邁入製度化的階段。

外間普遍預計副主席習近平將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而副總理李克強則將接替溫家寶。

BBC駐京記者說,這次​​會議預計是中共高級官員在閉門會議中就未來職位​​進行討價還價的時候。

會場“文化秀” 場外狂抓人

在六中全會的第一天,數千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想藉此機會向各全國人大代表們陳情喊冤,不過,會場外佈署了層層警線,訪民還沒靠近會場就遭攔截,有數千人遭抓捕。

上海訪民毛恆鳳:「今天幾千個人被抓,都關到黑監獄的這個房間裏面去,我是(上午)10點半被抓的,現在(下午)5點半了,沒水喝,沒飯吃。大家都這樣。」

進京的訪民中,許多人房子遭強拆,身體還被打傷,他們冒著回家可能被關押的危險,赴京喊冤,然而除了這個做法,他們不知還能如何維權。

會場外冤情重,訪民慘,而這次六中全會,卻是中共決策層集中討論“文化議題”,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大談文化,但做的卻不是文明人應該做的事情。

而對中共在2007年十七大以來,首次以「文化命題」作為中央全會的議題;也是繼1996年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所謂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問題之後,再次集中討論“文化議題”,其政治意義引發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面臨執政危機,再次加強意識形態控制的表現。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中共一貫使用政治方式處理文化問題,十七大六中全會上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共並不是真的要改革,相反是有加強控制的意圖。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認為,這是中共為解決目前出現的政治和經濟上的危機的策論。

章天亮指:“ 一方面中國國內的民怨非常大,一年有七八萬起群體抗暴事件, 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除了通貨膨脹問題,民間高利借貸造成民間資金可能出現斷裂,加上中國的房地產面臨崩潰等種種政治經濟危機,中共不得不加強意識形態的 宣傳,把主題轉到文化上,這是一種非常隱晦的手法。”

章天亮還認為,中共意識到統治言論的危機,所以在宣傳方面再下工夫。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內部問題層出不窮,包括東西部發展不均、貧富懸殊、司法不公、官吏貪腐等問題,造成官民關係、勞資關係緊張,甚至衝突;加上互聯網無遠弗屆,民眾翻牆瀏覽自由民主信息的情況越來越多,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管控已經到了幾近崩潰的地步。

章天亮說:“中共的意識形態本身就是破產的,也不可能有甚麼文化上的改觀。”他指出,中共是政治統領一切,不管是發展經濟也好,或者是外交、文化方面的決策,本質上都是為了維持中共這個政權。

相關視頻新聞:訪民慾赴六中全會喊冤 數千人被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