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罕見雙手移植 阿公獲新生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今天宣布,他們上週成功為1名65歲截肢患者進行罕見的雙手移植手術。這名患者即將首度撫觸孫兒,喜悅之情今天溢於言表。

來自麻州瑞維爾(Revere)的馬吉諾(Richard Mangino),2002年因感染敗血症,雙手手肘以下遭截肢,也喪失兩隻小腿。

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派出40多人組成的強大醫療團隊,利用捐贈者手臂為他進行移植,手術時間長達12小時。布里翰婦女醫院為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教學醫院,以開創性臉部移植聞名。

馬吉諾今天坐輪椅出席記者會,兩隻手都有枕頭堆支撐,他一開口首先就感謝捐贈者家屬。

馬吉諾說,他曾不斷禱告,希冀有朝一日能碰觸他孫兒臉龐、撫摸他們頭髮、教他們打球,他說:「這對我來說會是個奇蹟。」

他並說自己已逐漸適應新雙手,今後煮咖啡、穿衣服等簡單事不再「靠奇蹟才能做到」。

育有3名子女的馬吉諾,手術前使用義肢,據報他能開車、彈吉他以及用電腦。

主刀外科醫師塔波特(Simon Talbot)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手術結果展現驚人的成功。」不過他說馬吉諾目前還需要治療,以幫助他學習抓取、撿拾物品,且至少還需要6至9個月才能恢復觸覺。

院方表示,移植手術包括精密的皮膚、肌腱、肌肉、韌帶、骨骼與血管連接。這是布里翰婦女醫院進行的第2例雙手移植手術,而先前全球僅有21例。

1998年法國進行全球第一例手部移植手術,美國隨即在1年後跟進完成國內首例。

醫師表示,全美迄今進行了約12例手部移植手術,據信只有4例為雙手移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