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經濟外交重心逐步移向亞洲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最近在《外交政策》雜誌上發文說,未來10年,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將是鎖定大幅擴大在亞洲的投資,包括外交、經濟、戰略和其他方面的投資。”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太平洋地區也有密集的行程安排,其中包括東亞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年會。下面我們請評論員趙培來談談對這一形勢變化的看法。

主播:請問趙培,美國國務卿的表態是不是表明美國在未來經濟外交重心要有所轉移?

趙培:在美國前一個階段的對外戰略中,解決了伊拉克的薩達姆和恐怖主義的本∙拉登。隨著伊拉克的撤軍和阿富汗戰爭規模的縮小,美國可以騰出手來解決亞洲的問題,這其中就包括北朝鮮核計劃和南海主權爭端等多個問題。美國在把戰略重心移到亞洲的同時,也把戰略從軍事調整到經濟實力。美國在亞洲更多的採用的方法是展現經濟實力和軟實力。

主播:美國的新戰略已經開始了嗎?有甚麼具體的措施嗎?

趙培:9月,奧巴馬在美國-東盟峰會上就表示,美國有意在亞洲扮演一個領導角色。在南海島嶼主權歸屬問題上,越南和菲律賓歡迎美國幫助解決糾紛。美國國務卿去年就表示,南海“航行自由”對美國有“戰略利益”。同時,美國也注重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今年7月,美國就與越南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

主播:中共面對美國外交重心轉移有甚麼應對?

趙培:中共面臨著選擇,一個是跟美國合作,共同維護亞洲的和平,為中國爭取最大利益,依照中共對丟失政權的恐怖,這種可能性比較小﹔另一個是回到冷戰時代,拉攏亞洲小國,與美國爭奪亞洲霸權。拉攏周邊小國,不可避免的要出賣一些中國的國家利益。為了拉攏越南,10月11號,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華的時候,中共就跟他簽訂協定要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處理南海問題,這等於變相承認了越南現在控制的南海島嶼為合法擁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