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不出地溝油 陸廣徵民間方法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大陸近來嚴打「地溝油」,但直到今日,仍無法找出有效驗出地溝油的檢測方法。檢測單位正向全大陸募集地溝油檢測方法,但稱檢測只是治標,根本之道是從源頭防堵地溝油製成。

人民日報報導,大陸昨天在北京成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並指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加強地溝油等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風險評估和檢測技術研究,但目前為止,針對地溝油的5種檢驗方式,都不太有效。

報導引述大陸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指出,目前衛生部從7家技術機構提供的5種地溝油檢測方法,都無法完全、有效識別地溝油。衛生部將繼續集合專家研究,並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

大陸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王竹天指出,過去地溝油氣味重,靠鼻子就能聞出來;但近來製作地溝油的技術不斷進化,若是精煉程度較高的地溝油,無論是外觀還是氣味,與正常食用油沒有差別。

而其他諸如檢測多環芳烴、膽固醇、動物基因、極性成分、洗滌劑成分等科學方法,精煉地溝油都能見招拆招,添加化學成分以避開這些指標。

報導說,目前大陸尚無檢測地溝油的統一標準,國際上也沒有針對地溝油的檢測技術。王竹天表示,檢測技術是監管過程中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光靠檢測技術並不能解決地溝油問題,只有加強全程監管,才能從根本上堵住地溝油上餐桌。

地溝油是指從廚餘等廢棄食物中提煉的油,在中國大陸大量流入餐廳,食用地溝油可引起中毒,甚至致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