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百名藝術屆最有影響力之首 艾未未欣慰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最近,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被列在「年度全球藝術界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首。艾未未對於自己能被認同表示欣慰。有藝術家認為這事實至名歸。艾未未的母親則表示,心情仍然輕鬆不起來。

英國知名《藝術觀察》雜誌在10月13號出版的刊物中,將藝術家艾未未列在「年度全球藝術界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首。

艾未未向《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國正處在一個發生著意想不到變化的時代。

艾未未:「所以我們的表達方式、交流方式和內容都在發生變化。這個雜誌能夠非常清晰地認同這一點,認同這種新的表達的價值觀,我覺得這是很令人欣慰的。」

藝術公民活動召集人程展緯:「我在想最具影響力的意思就是,要怎樣做當有影響力就是忍,這個忍,可以去做回一個自主創作人,一個創作者可以做回一個完全自主的創造者,那就可以有影響力,可以給其他不能自主的人,他見到的人會有反省。」

《藝術觀察》雜誌編輯拉波爾特表示,將艾未未評為全球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是由一個藝術家小組所決定。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則認為,中國有很多有足夠實力的藝術家能夠成為這項評選的人選。

藝術公民發言人黃國才:「但是,要說他們的作品可以改變我們對自身作一個中國人,在當代的看法,對我們國家、我們的未來的看法,艾未未就是個很強的藝術家。所以給他的獎、這個稱號是實至名歸的。」

不過,艾未未不能離境親自獲得這項殊榮。

艾媽高瑛女士:「我怎麼就愉快不起來呀。艾未未他的安全總是讓我在心裡惦記著,總怕再發生意外,因為他現在還是不自由嘛,他還有各種約束。其實像這一次事情大陸絕對不報導的﹔甚至要封殺的,消除他的影響嘛。」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