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紛爭 奧巴馬恐趨強硬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路透電)對中國匯率未採強硬路線而飽受攻擊的奧巴馬總統政府,在面臨明年將舉行的大選,似乎準備在其他方面採取行動對抗這個亞洲出口大國。

美國可能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展開對抗中國新挑戰,可能造成這兩個全世界最大經濟體關係緊張。

曾任世貿組織處理國際貿易糾紛的上訴法官貝卡斯(James Bacchus)表示:「我預料美國將在未來幾年提出更多反中國案。」

已處於競選備戰狀態的歐巴馬,大力宣揚自己比前幾任總統,在對中國貿易方面採更強硬立場。中國匯率及其他貿易議題已成為美總統選舉的大議題。

有希望獲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也無視於黨內傳統支持自由貿易立場,增強批評中國的火力。

這位前麻薩諸塞州長11日說:「若你不願意勇敢站起來面對中國,就會被中國騎在頭上,這就是這20年來發生的事。」

對中國的批評,攸關美國選民感受,奧巴馬尚未明確表示要否決人民幣法案。但無論如何,這項立法不太可能在眾議院過關。眾院共和黨領導人已對此事表達關切,指可能違反世貿規定,也可能引爆貿易戰,導致美國企業損失。(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