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佔領華爾街就能解決兩極分化嗎?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今天有個學生問我,美國「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能解決兩極分化嗎?我說這充其量只是美國人憤怒的發泄口,實際並不能真正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因為兩極分化是一個系統工程的社會問題,而並不僅僅就是金融管理與社會「青睞」權貴階層的問題。然而任何社會的兩極分化都是由為富不仁造成的,這應該是人類社會的普遍規律;所以說這次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雖然無法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但對貪婪者卻是一次巨大的衝擊;從而為社會帶來兩極分化的緩衝平衡。

如果說美國的兩極分化我們沒有發言權,但我們社會的兩極分化卻是我們親眼目睹的事實;如國企改制前,我們大家都在同一財富的起跑線上;然而國企改制后,一夜之間幾百萬或幾千萬的固定資產就是某領導者私人的了;結果就是這一夜之間使這領導者脫穎而出,成為我們社會的富翁。同樣我們知道的還有國企高管的收入,也是改制的結果;今天他(她)還與我們拿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資,明天卻是年薪百萬或千萬的人了。什麼叫差距,這就是差距。什麼叫兩極分化,這就是我們親眼看到的兩極分化。所以為什麼中國人仇富,就因為這富翁不是靠個人能力而是靠國家政策;也就是說任何人在這個位置上都是富翁,這樣的富翁能叫人敬佩嗎?

如果說我們社會的第一批富翁還因為崗位的原因,那麼隨之而來的富翁就更叫人鄙視了;因為我們接到一個政府項目就能產生一個富翁,而這就是權力關係的概念。隨著我們社會腐敗的面紗被公開后,所暴露出來的是權力行租;也就是說只要你有個當官的關係,哪怕你就是個文盲也能是富翁。因為我們的政府項目到手后轉賣就是財富,而且賣政府項目成為富翁的比比皆是。為什麼?因為百分之十的提成是我們社會的普遍規則,高的提成有達到百分之五十的;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社會才有豆腐渣工程;因為層層轉包並提成,結果到干項目的人手中早就是軋幹了豆渣;它能不是豆腐渣工程嗎?然而正是這些豆腐渣工程,卻使得我們社會任何三教九流的人都能成為富翁;唯一的前提就是有沒有權力者的關係。

其實美國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兩極分化,因為它們是中產階級為絕大多數人的社會;再加上美國政府的錢全部用在社會福利上,所以兩極分化的美國並沒有生活兩極分化的現象。這次這些抗議活動的參与者絕大多數是青年失業者,包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他們的目標主要是為了反對華爾街的金融腐敗,反對大公司濫用金錢施加政治影響;同時也反對美國政府向銀行機構提供大規模援助。這些都只是說明這一抗議活動正在成為美國社會對現狀不滿的出氣筒,這也是美國兩極分化深層次原因暴露的集合。

在這次抗議活動中,美國人希望改變美國長期對富人有利的金融制度;所以說這些抗議活動是當前美國社會矛盾的真實寫照,說明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政府和監管當局推出的經濟、金融改革措施未孚眾望;美國普通民眾對經濟低迷的失望情緒已積聚到需要爆發的程度。因為金融界是最容易出暴發戶的舞台,所以美國民眾對華爾街從沮喪到憤怒。因為一方面是鈔票泛濫成災,另一方面是老百姓手裡沒有錢;這就是金融製造兩極分化的根源,因為社會創造的財富實際被這些富翁侵佔了;所以老百姓說他們是社會的吸血鬼,是他們貪婪地收斂社會的財富;從而是這些吸血鬼使社會產生兩極分化。

是啊!如果美國的富翁都是如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之一、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這樣的人,美國人能憤怒嗎?同樣如果中國的富翁全部是華為老闆那樣的人,我們社會能有如此兩極分化嗎?富翁是要為國家的強大作出貢獻,同時還給貧窮的老百姓創造機會;華爾街的富翁是通過金融腐敗來使自己暴富,結果必然有相當多的人而貧窮。我們社會的富翁更是如此,8000多萬人下崗換來了幾十萬人的暴富;試想這能叫人不仇富嗎?再看我們社會的富翁,一方面是面向中國老百姓收款錢財;另一方面卻是在國內用公款包消費,然后自己的全家人到國外去消費暴富的錢財。正因為如此,所以中國人普遍存在仇富心理;因為這些富人是收斂老百姓或全民的錢財,而並不是為我們社會增加財富的人。

其實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首先就是控制鈔票,嚴格控制鈔票的發行量;因為鈔票的發行量增加,實際就是兩極分化的閘門打開了。因為發行的鈔票並不能平均到每個人的手中,而鈔票總量增加的社會必然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就是兩極分化的導火索。其次是製造業為經濟主體的社會能避免兩極分化,因為製造業的分配原則比較公平;而金融或房地產為主體的社會,錢財必然向少數人手中聚集。正因為如此,美國「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並不能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但它卻找對了憤怒的發泄口;所以這對抑止美國兩極分化還是有作用的。正因為如此,佔領華爾街對我們的改革也應該有巨大的幫助與借鑒;因為我們社會的兩極分化問題實際比美國更嚴重。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