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限購令朝令夕改 泡沫經濟為繼艱難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10月11日,佛山市房屋管理局上午發布放寬住房限購通知,晚上又突然發布通知宣布對上午的“放寬限購”“暫緩執行”。媒體戲稱這是“一個完美的朝令夕改的案例”。分析指出,事件顯示,房屋限購政策已導致地方財政瀕臨危機,經濟泡沫面臨破滅。

大陸中央去年下半年曾出台“新國五條”,其後更多城市出台限購令。近一年來,各地房產成交量明顯較少,而價格卻沒有大幅度下降。

10月11日上午,佛山市房屋管理局發出通知稱,從10月12日起放鬆對四類人的限購。其中,符合人才引進政策的非佛山市戶籍人員,購房時可不受個人所得稅證明以及社保證明的限制;已辦理房地產權證超過5年(含)的住房產權轉移,不納入限購範圍;當地戶籍居民家庭在現行限購政策和住房套數的基礎上,允許增購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

佛山因此被視為大陸首個公開宣布放寬限購的城市。

12個小時後,該局又發佈公告,暫緩執行當天上午公佈的有關放寬住房限購的通知。公告表示,暫緩的原因是”為了進一步徵詢社會各界意見,並綜合評估政策影響“。

“史上最短命政策”引熱議

佛山這個朝令夕改的政策,被大陸網友戲謔為“史上最短命政令”。這個舉動也令各界議論紛紛。

專家猜測,地方財政十分吃緊,所以不得不找機會紓困。

大陸網友“俠膽仁心”微博評論指出:佛山限購令朝令夕改的真相是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扛不住了,想施展一下地方主動權的手腳,無奈中央還有銀行都不給面子,遭遇棒喝下只好收回。

網民“高孟東”則分析,放寬限購說明房企快撐不住了,沒錢的政府碰到資金鍊緊繃的開發商。

大陸媒體評論指,雖無法證實這轉變是否有來自大陸中央或高層的指示,但肯定讓當地房地產業者空歡喜一場。

《東方早報》報導,中國房地產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云昌認為,佛山此次修訂政策肯定是經市政府批准的,也應該是經省政府同意的。 “不排除一些城市從地方政府利益出發,修訂之前的限購政策。”

顧云昌分析,目前佛山市房地產下行趨勢明顯,如果繼續之前的政策,會對當地經濟、房地產行業、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造成影響,這應是佛山一度有意出台“新政”的原因。

經濟泡沫面臨破滅 地方與中央矛盾加劇

廣東律師唐荊陵認為,大陸中央政府用強硬的手段壓制通貨膨脹來維持經濟泡沫體系,但又沒有給地方當局提供相應的財政支持,為了各自的經濟利益,未來,大陸地方政府反抗中央指令的現像還會不斷發生。

他表示,佛山的這次短命行政令並不奇怪,杭州以前也出過類似的短命行政令。今後這類事情可能還會很多,因為地方政府財政危機很嚴重的話,他們會想辦法突圍。

唐荊陵指出:“因為雙方在經濟泡沫裡面,出現不同的對策嘛,地方政府的對策是保自己的命,中央政府是保它的命,各自想保自己的命,或者保自己的利益,就會出現政策打架的行為。”

唐荊陵分析,如果中央財政在分配方面沒有像地方財政傾斜,減少地方財政壓力的話,那他肯定不能解決地方政府對他政治忠誠。

“限購”擋財路 地方政府心生恐懼

《新京報》報導,佛山市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程度非常高,去年全市土地出讓收入為380億元,財政收入僅有306億元,二者比例達到124%。而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土地出讓收入為183億元,僅為去年全年的48%。

報導指出,據佛山今年上半年財政預算收支執行情況報告,企業所得稅、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及土地增值稅增幅分別為47.07%、32.01%、70.32%和114.14%,共增收23.48億元,佔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增收額的六成,拉動增幅18個百分點。顯然,地產業和製造業仍是拉動稅收增長的主要動力。

報導認為,當地房地產交易量大幅下滑,讓佛山市政府財政緊張,使佛山市政府對未來收入來源心生恐懼。

唐荊陵指出,地方當局幾年前就曾面臨財政破產的危機,後來是靠土地政策挽回了危機。這是佛山發表松綁令的原因。

他表示,“地方當局前幾年破產已經達到省政府級了,通過土地財政擴張,後來緩解了政府破產的局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