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渤海溢油索賠律師公布污染證據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國渤海灣溢油事故至今已經4個多月,曾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求償100億人民幣的北京律師賈方義,上個月底到山東煙臺調查取證,發現當地養殖戶損失慘重,海灘上仍舊可見黑色油污,於是在10月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污染證據。

9月26日到28日,北京律師賈方義和他的助理郭乘希律師來到了山東煙臺,調查取證在康菲渤海溢油事故中受到污染的海灘。從6月4日發生事故以來,海灘上仍舊可見黑色油污。當地養殖戶自行損失估算是10億到15億元。

郭乘希:「港灣貝他們養殖挺多的,那麼港灣貝就是長不大,節孔貝都死了這麼多了,一籠本來可以賣到30斤,現在只剩下三個了,十分之一都不到。」

賈方義:「我提起的一個公益訴訟,為甚麼隔了一個月以後,我又站出來做這件事情?因為中國沿海的漁民,養殖戶,海洋企業的損失如何賠償?事到今天沒有任何交代。」

8月初,賈方義向三家法院提起了針對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的環境公益訴訟,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設立100億元的賠償基金,進行生態賠償和恢復。

郭乘希:「這些養殖戶都想委託賈律師,為他們的扇貝養殖損失向康菲索賠。原來賈律師他是以個人名義起訴的公益訴訟,海南省高院口頭說是不受理,認為離他們太遠,不屬於他們管轄範圍,但是青島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到現在都沒有答復。」

據大陸媒體透露,官方律師團近期將會在青島海事法院對康菲提起索賠訴訟,但被告僅限於康菲公司在華子公司,其權益共用方中海油不在被告行列。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