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暗示賴昌星案不涉政治 評論指折射人治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今年7月23日,廈門特大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賴昌星被遣返回國,當天廈門海關的緝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依法對其執行了逮捕。10月13日,海關總署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正在查證賴昌星的走私犯罪事實。同一天,《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文章,認爲賴昌星回國的政治意義已經不再重要,但此案將折射出中共的「人治」。

賴昌星案的政治意義已不重要

13日,中共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在發佈會上宣稱,賴昌星歸案後,海關緝私部門對其涉嫌走私犯罪事實開展了全面的查證工作,目前偵查工作進展順利。他還表示,這一案件經海關緝私部門依法偵查終結後,將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香港《明報》認為,海關總署官員有關賴昌星的寥寥數語透露了豐富信息。一是賴案由海關查辦,令案件單純化,不會向政治方面發展;二是賴的罪名是走私普通貨物罪,免除了判死的可能性,可以兌現向加拿大方面的承諾。

賴昌星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的燙手山芋。有輿論認爲,回國后的賴昌星會成為中共政治鬥爭的一粒棋子,而這粒棋子是對江系人馬的直接威脅,必然影響十八大的政治格局。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在《德國之聲》發表的評論文章《查辦賴昌星還有多大的政治意義》稱,賴昌星近期的遣返,已經不可能威脅到跟他有牽連的高層官員政治地位。因爲在中國,刑不上政治局已經是潛規則,更不可能上到政治局常委。賴昌星回不回來,該官員都會在十八大后卸任,所以,賴昌星回國的政治意義已經不再重要。

《遠華案黑幕》的作者盛雪也認爲,時過境遷,賴昌星對中國政壇的影響已經式微。因爲是在過去的十年當中,中共的最高權力核心已經把中國的整體經濟利益做了一些瓜分。他們雖然有很多的較量和鬥爭,但是,他們在整體上有一定的默契和協調。中共在今天面對如此嚴峻的執政困境的時候,應該不會讓賴昌星這樣的一個人物去帶動一輪新的政局動蕩。

1999年,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一手操辦了遠華案,雖然拿下了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等一大批高官,但是,對於江系人馬中的涉案高官如賈慶林等卻無能為力。《朱鎔基講話實錄》在近期出版之後,網上盛傳朱鎔基在卸任時流淚說的一句話:「中國真是太腐敗了,我老朱一個人實在是無能為力啊!」

劉逸明認爲,朱鎔基對腐敗的無奈,其實也包含著對遠華案的無奈,同時折射出中共官場病入膏肓的腐敗程度。

賴昌星案折射中共「人治」

劉逸明在評論文章中稱,遠華案的查辦肯定只會止於賴昌星,而不可能再殃及和此案有牽連的在位高官。以賴昌星的性格,他在受審的時候絕不會輕易咬出其他涉及遠華案的高官。而為了維護中共高層的偉光正形象,審訊他的人並不需要他供出哪位高官,只需要他老實交代自己的罪行即可。

加拿大蒙特婁康可地亞大學博士竹學葉也認爲,可以期待整個中共最高當局作為一個整體,不會再去重翻舊帳把這些更高級別的官員揪出來,因為那樣對老百姓而言,只能更容易看清中共的這種邪惡、貪腐的本質。

而盛雪在此前接受《法廣》採訪時說,賴昌星的案子已經成為中共的一個國際形象工程。她認為,中共為了保證自己的承諾,會想方設法保證他的安全,由此賴昌星會成為中國監獄裡身份非常特殊的犯人,哪怕是他生病了,都會令中共不安。

時事評論家橫河認爲,中共這些年其實一直想給西方造成一種印象就是它是法治。但是中共作出對賴昌星不判死刑的承諾也恰恰説明了它是人治。這個承諾表明中共可以干涉司法,它可以干涉司法說不判他死刑,也可以干涉司法說判他死刑。而當年黨中央和國務院直接介入調查,也說明這個案子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法律程序。賴昌星如果是一個純粹的經濟走私案的話,跟黨中央毫無關係。

劉逸明在文章的最後也預測,死刑將與賴昌星無緣,他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可能性最大。雖然到時候民間會有異議,但是,在陳同海、劉志祥等巨貪都能免死的當下,給賴昌星一條活路實在是不需要考慮民意的壓力。在中共高呼「依法治國」的今天,賴昌星的最終命運將有可能再一次折射出中共的「人治」。

相關視頻新聞:【今日點擊】賴昌星獲派辯護律師將秘密開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