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綜治委」改名 港媒:政法委擴權擴編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9月份改名為「中共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由「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但簡稱都是「中央綜治委」,令中國民衆摸不著頭腦。香港《明報》10月13日刊發題為《「中央綜治委」改名背後》的文章,分析了「中央綜治委」之所以更改名稱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維穩涉及所有的領域

9月16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會上,中共副總理、中共中央綜治委副主任回良玉還宣讀了中辦、國辦關於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更名為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的通知。

中社管治委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充當主任,還有三位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副主任:王樂泉、副總理回良玉和中宣部長劉雲山。政法委與中治委可以調動的主要是公安部、檢察院與法院的人馬,但中社管治委可以動用整個國家機器來強化「社會管理」。

《明報》的文章認為,這顯示出維穩涉及所有的領域。

此外,根據中共當局近日的解釋,新綜治委在原綜治委40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增加11個部門為成員單位,下設辦公室和若干專項組。新綜治委将組織專門力量來针对当前所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但新綜治委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卻沒有透露新的成員單位有哪些。

《明報》認為,中共當局對增加了哪些部門暫時諱莫如深,但原來的40個機構成員已幾乎無所不包,從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到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從公安部、國安部到民政部、衛生部、財政部、鐵道部、文化部,甚至連武警和解放軍總政治部、總參謀部,全都囊括在內。而新增部門,據說會有國家發改委、國新辦、國家信訪局、全國總工會等。

早前,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林和立的文章認為,這是中共有史以來最龐大、最無孔不入的警察國家式監控機關。

文章認為,中社管治委可以調配的資源除了公安、特務、武警與司法體系外,還包括網路與微博警察、宣傳輿論工具、基層維穩辦公室、街道委員會、誌願糾察隊、線人網等單位。名義上是確保人民安居樂業、化解人民內部矛盾與通過公務透明來加強群眾參與社區管治。

「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的含義

而由「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這一词之差,有什么深意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認為,城市化快速推进往往导致社会急剧变迁,社会矛盾急剧凸显,中国正处在这一阶段,中央综治委更名是为强化所謂的社会矛盾化解、创新社会管理格局做出的国家层面制度安排,并聲稱,具有战略意义。

林立和則認為,中社管治委要強化「社會管理」的真正目的,就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說的,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即盡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長治久安」。林立和認為,中共提出的「社會管理」就是要牢牢管住民眾,提防他們造反!

《明報》評論文章還指出,中央綜治委歸中央政法委領導,而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角色在中共黨內逐漸吃重。1980年代初恢復后的中央政法委歷任書記彭真、喬石都只是政治局委員,陳丕顯和任建新更僅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到了十六大的羅干,才成為政治局九常委的一員。

文章分析,現在政法委擴權擴編,明年十八大上,周永康的繼任人很可能排名比老九更靠前。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周永康把持政法委 江派最後的堡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