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0年4萬億治水患 專家疑成效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最近,中共水利部官員表示,中國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和保護以及水供應都面臨巨大壓力。今後10年將投入4萬億治理水資源的保護、污染的防治等等危機。有專家認為,依過去的經驗是中共越治理問題越多。

中共水利部副部長矯勇週三在有關中國水利形勢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過去30年,中國只追求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給環境帶來很大的破壞。工業生產造成環境污染問題所引發的群體抗議事件層出不窮,影響社會穩定。

矯勇坦承,中國40%的水質屬於第四類或者更惡劣的水質條件。「十二五」規劃中,水資源的保護和水污染的防治仍是重點。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它是要在3年之內把中國的江河湖海的問題都要解決。這口氣吹的很大。其實它無非是作宣傳作用,但是可以看到中國的這個問題很大。35年以前調查了一次,有25%水庫是不安全的,中央政府就開始投很多錢,治理病危水庫,治理了這麼多年它現在病危水庫達到將近50%了。」

有水利部官員表示,當局在今後10年將投入4萬億,用於農田水利、防洪工程、以及水土保持和生態建設等。

時事評論家關注環保學者橫河 :「水利部呢是一個利益集團,他們自己就是拚命想要分這個錢。這個部門搞的越糟糕它就越能拿錢,因為越遭就越需要錢。歷史上中國從大禹治水開始都一直是疏通的。中共一建政以後就開始堵,到處修壩、到處攔水,在水利建設方面沒有一件事情是作對了的。」

四川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教授艾南山表示,一些先進國家對水資源的利用,有很好的示範經驗。中國應當虛心學習,否則中國的治水危機將越來越嚴重。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葉家伶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