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院在美開幕 展軟實力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羿婕台北12日電)籌備多時的「台灣書院」將於美國時間14日在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3地同步開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今天表示,未來台灣書院將成為台灣對外輸出軟實力的平台。

文建會上午召開「台灣書院」開幕行前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宣布,整合多達14個政府部會與民間單位資源投入的台灣書院正式啟動。

盛治仁指出,台灣書院推動3大目標,包括華語文教學及正體字推廣、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台灣多元文化輸出,並以開設實體據點和聯絡點、設立數位資訊整合平台、輸出多元精緻的台灣文化、辦理獎助學金等方式進行。

在實體據點部分,盛治仁表示,第一階段先在紐約、休士頓、洛杉磯3地設置台灣書院,未來會「因地制宜」,不一定都在辦事處、僑教中心成立書院,也可能在大學或智庫等處設立,採多元形式。

盛治仁也說,到10月初為止,已獲30國共88個聯絡點同意,簽署合作意向書,協助宣傳台灣書院相關活動和訊息,並預期聯絡點數量可在短期內成長至200個以上。

至於獎助學金,盛治仁表示,整合外交部、教育部等單位辦理的獎助學金,每年高達新台幣6億4000萬元,吸引學術人才投入台灣研究、漢學研究及華語文學術領域。

盛治仁指出,台灣書院初步在美國有3個據點,未來也會在亞洲、歐洲等地尋找適當駐點,逐步推廣;台灣書院將變成台灣軟實力輸出平台,也是政府機關或民間團體展示作品的平台。

文建會表示,年底前,紐約等3地將推出各類型展覽、學術研討、電影欣賞、文化研習等活動,讓當地民眾體驗台灣文化的樂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