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葬馬可仕 菲總統拒絕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表示,他任內不會允許前獨裁者馬可仕獲得國家級的榮譽葬禮。

艾奎諾三世上午出席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的記者會時說,馬可仕在實施戒嚴期間迫害過許多菲律賓人,這些受害者尚未獲得政府道歉,而賠償法案還在國會中討論,如果允許馬可仕以任何形式的榮譽下葬,將是「極度不公義」的事情。

他指出,「在我任內不會准許前總統馬可仕獲得英雄式葬禮。」

艾奎諾三世的父親艾奎諾二世,因反對馬可仕實施戒嚴而於1973年被捕入獄,一家人於1980年被放逐美國,艾奎諾二世於1983年經台北返菲時,被暗殺於馬尼拉國際機場。

馬可仕是於1965年當選菲國總統,1972年宣布戒嚴。1986年,馬可仕被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領導不流血革命推翻,流亡夏威夷,1989年客死異域,遺體於1993年運回家鄉,迄今一直擺在溫度調節的玻璃棺裡供人憑弔。

多年來,馬可仕的家人和支持者一直盼望能讓馬可仕葬在馬尼拉的英雄墓園,和其他偉人及總統共眠,但因獨裁者背景而受到人權團體反對。

今年稍早前,艾奎諾三世指派副總統畢乃(Jejomar Binay)研究如何處理馬可仕葬禮爭議,畢乃6月時提出折衷建議:給予馬可仕全套軍禮,但不宜葬於英雄公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