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3藝術家 巴黎擴大聯展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1日專電)巴黎台灣文化中心策劃在巴黎藝術村展出3名台灣藝術家和韓、日、英、德、法等國藝術家聯展今天開幕。中心主任陳志誠表示,聯合東亞國家擴大展覽規模,將成固定合作模式。

這個名為「單子主義」的聯展11日晚上在巴黎藝術村開幕。巴黎第一、第八大學多名教授、藝評家、巴黎其他國家文化中心主任、以及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都蒞臨參觀。

台灣參展藝術家為陳界仁和他的「帝國邊界I」錄影作品、王俊傑的「愛與死」攝影及影音、周育正的「紀念品」裝置作品。

陳志誠表示,刻意選擇30、40、50歲不同世代藝術家,是要讓參觀民眾瞭解台灣藝術家創作的進展脈絡。

他說,展覽是由巴黎台灣文化中心主導,希望藉由聯合其他東亞國家,一起壯大展覽的規模和聲勢。

參與聯展的其他藝術家為韓國的Si-Nae Kim、Hee-Seon Kim、Aiyoung Yun;日本的淹田順、藤幡正樹;英國及德國藝術家團體HEHE、及法國希吾(Vincent Rioux)。

陳志誠表示,策展「單子主義」的概念來自當代生活與網路緊密結合,人們可知覺的外在世界幾乎等於網際網路,對世界的概念只剩下自我單一個體。

他又說,藝術創作呈現出來後,創作者經常被忽略,這項聯展希望喚醒人們感知創作者「人」的存在,以及創作過程的活潑性。

陳志誠說,參展藝術家藤幡正樹目前是相當受到矚目的藝術家,吸引來不少藝評及美術學界人士。聯合其他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家聯展,有擴大人潮的效應。

展出的台灣藝術家當中,僅周育正出席開幕。他目前在紐約駐村。他表示,「紀念品」創作系列已確定在法國里昂及紐約呈現。

與陳界仁作品批判質疑國家不對等關係的視角不同,周育正作品是用另1個方式冷眼看國家對外的行銷手法。王俊傑展出作品則是對藝術本質的探討。

「單子主義」展覽在巴黎藝術村從今天起展至11月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