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照片:布拉格之春遭鎮壓與六四之聯想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一個反映蘇聯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結束著名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攝影展在莫斯科開幕。當年布拉格街頭的軍車坦克、示威群眾、以及民眾和士兵之間的對峙互動畫面竟跟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歷史畫面顯得如此雷同。



布拉格當年如同六四北京街頭



一個名叫《68年入侵布拉格》的攝影展這個周末在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柳梅爾兄弟攝影中心開幕。這個展覽反映了1968年8月蘇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從而結束著名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的情景。

展覽主要由160多張黑白照片組成。此外還包括了一小部分當年的漫畫、標語口號、詩歌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及蘇聯官方宣傳機構對事件的報導。



從展出的照片中能看到當年在布拉格街頭的蘇軍坦克、軍車,麻木疲憊的蘇軍士兵、街頭示威群眾、為阻止軍隊前進用公交車輛組成的路障、布拉格市民同士兵之間的對峙和互動等等。照片反映的氣氛非常象中國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時,當時北京街道的情景。

捷克大使:布拉格之春與北京六四有本質區別

但出席攝影展開幕式的捷克駐俄羅斯大使科拉奇認為,1989年的捷克天鵝絨革命有些象中國的六四民主運動,但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遭到鎮壓,卻同天安門事件有著本質區別。

科拉奇說:「1968年的事件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入侵。當年在這裏、在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宮,蘇聯政權和共產黨人做出決定,出兵鎮壓布拉格之春,入侵一個自由國家,因為我們當時都認為捷克斯洛伐克將成為自由國家。但1989年在中國發生的天安門事件,非常令人遺憾,那是中國政府在鎮壓自己的公民。」

照片反映對峙雙方情緒



參加展覽開幕式的一名俄國攝影評論人士說,照片反映了當年對峙雙方的情緒。蘇軍士兵們顯得茫然、驚訝、對陌生環境不了解。照片顯示出這些士兵並不了解布拉格之春的真實情況,他們受到上級欺騙被派到布拉格鎮壓示威群眾因此不知所措。

從照片中還能看到,布拉格市民當年曾試圖焚燒蘇軍坦克和軍車。為了讓蘇軍車隊迷路,有人甚至拆掉了布拉格街頭的地名標誌。另外,布拉格市民想利用抗議、罷工、說服勸阻等手段讓蘇軍返回。

俄國正視歷史反思過去

捷克駐俄羅斯大使科拉奇認為,這樣的展覽今天能在莫斯科舉辦,非常有意義。

科拉奇說:「這個展覽不僅從藝術角度看非常重要,它更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我們很難想象多年前能在莫斯科舉辦類似的展覽。特別重要的是,不是我們捷克方面主動提議舉辦這次展覽,而是俄羅斯柳梅爾兄弟攝影中心、俄國知識界主動提出辦這次展覽,我們當然非常支持。這反映出俄國社會在這方面出現了自信,他們能夠不迴避那斷歷史,能正視和反思那斷歷史。」

「匿名攝影者」記錄歷史

展覽的照片全部由捷克著名攝影家考德爾卡拍攝。期中的許多照片在布拉格之春被鎮壓曾被西方主要雜誌和報刊發表。

考德爾卡在莫斯科的開幕式說,當年30歲的他剛剛開始攝影生涯,在這之前從未從事新聞攝影。他當時在羅馬尼亞拍攝反映吉普賽人生活的作品,但返回捷克第二天,蘇軍坦克進入布拉格。在這之後的一個星期時間里,他用照相機記錄了當時發生的事件。這些攝影膠捲在第二年被偷運到西方,稍後他本人也流亡西方。為了保護在捷克斯洛伐克親屬的安全,他在許多年的時間里被迫以「匿名攝影者」的方式發表這些照片。

布拉格之春影響深遠


1968年1月開始的布拉格之春運動倡導社會自由和政治改革,以及實行多黨制度,同時放了松新聞、藝術等領域的檢查。布拉格之春被鎮壓后,大批捷克斯洛伐克人特別是知識分子被迫流亡國外。捷克斯洛伐克也進入後來20年的停滯時代。

但布拉格之春對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垮台產生了重要影響。布拉格之春促使蘇聯誕生了持不同政見運動。布拉格之春大約10年後,中國發生了短暫的北京之春。再過大約10年,中國爆發了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