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密封鎖 難阻各界關注陳光誠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新聞週刊(290)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而受打壓,2006年,被以「故意毀壞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判刑4年零3個月。去年9月刑滿獲釋後,陳光誠和家人被中共當局軟禁,與外界完全隔絕。近日來,眾多網友前往探視,都遭到毆打、非法關押和暴力遣返。陳光誠的處境已引起海內外強烈關注,有學者表示這是中國和時代的恥辱。

九九重陽,大陸網友發起了「自由光誠」行動,探訪被當局非法限制自由的陳光誠一家。眾多網友不顧個人安危,或結伴同行,或只身前往陳光誠家鄉山東臨沂東師古村。

10月5日,至少有劉沙沙等一行十多位網友在前往東師古村的路上被失蹤,其中包括一名新華社記者。山東網友王雪臻表示,同天還有至少30多人被抓、被打,東西被搶。

湖北網友李先生說,一進山東,離臨沂還很遠,氣氛就緊張起來。問路時一提「東師古村」,當地人都不敢說。

山東法律人李向陽:「我們在去的路上看到一個文件,在沿街的商鋪,政府給每一個商鋪都發了文件,堅決不要談陳光誠的事。不認識陳光誠,誰要是泄露了陳光誠的一點信息,都要依法處理,依法處置。」

李向陽告訴本臺記者,他在東師古村外被攔截、毒打,打人者很專業,下手非常狠。對他做筆錄的警察一再追問他的目的,和陳光誠是甚麼關係?

李向陽:「我的回答很客觀。我是為了社會公益、公正。我們國家大講依法治國,假如陳光誠犯法的話,可以逮捕他,審判他,為甚麼控制人身自由呢?!我不明白,想來了解一下。」

湖北網友錢進告訴本臺記者,5日上午,他在東師古村口被綁架,帶頭抓人者竟是當地雙堠鎮鎮長。他的財物、手機、銀行卡都被搜走,被化肥口袋蒙住頭,關了一夜。他還聽到有其他人被毆打,有年輕女孩被毆打和哭叫聲。

錢進:「不去不知道,一去嚇一跳。這個地方簡直就沒有法律。嚴重的侵犯人權。從他村口過,也可以說是綁架,也可以說非法拘禁。鎮政府和派出所,然後再加黑社會,這好人就不能去了。你又落到他手裡,沒有法律,那個地方一點法律也沒有啊。這就我去的經過。唉!」

今年以來,陳光誠夫婦曾兩次被監控人員毆打,夫人袁偉靜眉骨被打裂,女兒不能上學讀書。當局對陳家老少和親友嚴加控制,連陳光誠老母親出門買菜都有專人看管,不許和他人接觸。陳家院內和村口不分晝夜有十幾人嚴加把守。當局正在他家四鄰建新房,準備把陳家變成變相的監獄。

有網友指出,中共所做一切都是為了「阻止一個眼盲心不盲的人說真話。」當局對任何關注陳光誠的人和事都非常敏感,以黑社會手段對待任何想見陳光誠的人。

今年2月,北京律師許志永和莫之許為探望陳光誠被人打傷﹔之後網友珍珠、劉莎莎、黃賓等多人、次探望,被綁架、帶黑頭套毆打、暴力遣返。歐美等國記者也遭到監控人員暴力驅趕,被投擲石頭。

陳光誠的遭遇引起海內外各界強烈同情和聲援。今年初,美國務院表示,美國政府關注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事件,敦促中國當局立刻解除軟禁,恢復陳光誠一家的人身自由。

清華大學教授秦暉:「像陳光誠這樣一個盲人,一個為公義而鬥爭的人,在中國遭到這樣的處境,應該是我們這個國家,我們這個時代的恥辱。」

人民大學教授張鳴:「陳光誠現在還是被囚禁著,而且過著比監獄還要艱難的日子。我不知道21世紀的今天,世界上哪個國家還能有這樣一個令人發指的剝奪一個公民,把一個公民置於死地的這樣的一個政府。」

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當局的作法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茅於軾:「這個社會需要同情心和諧,對一個盲人這樣子對待,我是非常地不贊成。我支持陳光誠他的行為,他的理想。我呼籲我們這個社會,對這件事情加以重視。」

山東律師周益清10月5日在前往臨沂前,在微博上寫道:「十幾億雙明眼人,都得仰望一個盲人——陳光誠!他在替這個民族受罪!今天,我將絕食一天,並計劃前往臨沂。」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歷史學家雷頤:「陳光誠雖然眼睛看不到光明,但是他的是心中一片光明;相反,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是心中卻一片黑暗。」

40歲的陳光誠,幼時因病雙目失明。他通過自學法律,幫助許多村民和殘疾人維權,被譽為赤腳律師。2003年,陳光誠獲選臨沂「年度十大新聞人物」。近年來,多次獲得香港《亞洲週刊》、美國《時代週刊》、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和國際人權組織的褒獎。

新唐人記者曲明、蕭宇、林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