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人士楊建利入港受阻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袁野10月8日香港報導)中國著名異見人士楊建利博士在試圖進入香港參加辛亥革命學術研討會時被拒絕入境。

不得入境,原路返回

10月7日香港當地時間上午9點10分,中國公民、政治異見人士楊建利乘坐的班機由台北飛抵香港。三個半小時後,楊建利發現自己被關在機場的一間小屋子裡,安檢人員開始檢查他的行李。楊建利這樣對美國之音描述當時的情景:

“我說,不是已經檢查過了嗎?他們說,你要上飛機,所以給你檢查。我說,我幹嘛要上飛機呀?我是來開會的,我過幾天才會上飛機。他們說,馬上要送你上飛機。那我才知道,這是要遣返我了。”

楊建利對於在香港剛下飛機就原路返回的經歷並不陌生。2008年奧運前夕以及2009年“六四”週年期間,他兩次試圖進入香港,但兩次均遭到拒絕。

這次,楊建利來港是為了參加城市大學和泛民主派的公民黨聯合舉辦的辛亥革命學術研討會。楊建利計劃在香港停留兩天。他強調,這是一次純粹的學術活動。

“我在裡邊有一個演講和一個主持,所以實際上任務是很重的。我很認真,希望能把會開好。別人請我來,我要把我能做的盡量做好。所以我沒有安排其他任何活動。”

“請不要再追問”

楊建利說,入境事務處在向他宣布拒絕入境的時候,沒有提供任何理由。

“然後他說,我們有理由不讓你入境。我說,你到底有哪條理由。他說,我們有原因不讓你入境。我說,有什麼原因。他說,楊先生,我們做事都是合法的,請不要再追問了。我說,你要給我一個解釋,是不是北京給了你一個黑名單。他說,這個問題我不能跟你討論。”

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在通過電子郵件發出的聲明中說,該處不對具體案例發表評論。

楊建利曾留學美國,並獲得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數學博士學位。他因1989年中國學生運動開始投身民主運動。2002年,楊建利博士在持友人護照試圖前往中國考察工人運動時被捕,5年後獲釋返回美國。

敏感身份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告訴美國之音,辛亥革命的紀念活動在中國始終因兩岸的政治糾葛而存在敏感成分,但楊建利被拒絕進入香港應該主要是因為他作為持不同政見者的特殊背景。 他說:

“主要是楊建利先生本人的身份,還有就是去年劉曉波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呢,他本人扮演的積極角色。那麼我們有理由推測,中國政府不希望他來到大中華地區的範圍,不管是內地,還是香港和澳門。我覺得這和他參加什麼活動反而沒有什麼關係。”

10月10日,台灣將舉行辛亥革命百年慶典。楊建利以中國民間人士的身份獲邀出席。他說,作為一名來自大陸的民間人士,他對於辛亥革命百年過後兩岸政府在對待政治異見方面表現出的不同氣度頗有感慨。

“像我這樣來出席研討會,連香港都進不去。而且大陸沒有一個民意代表,或者所謂官方色彩的知識分子提議赦免或者取消所有89以後的通緝令,讓我們這些人可以回到中國。連這個都沒有,相比較的話,我們差很多。”

或訴諸法律

楊建利說,他迄今已有三次持合法證件試圖進入香港而無端遭拒的經歷,其本人也因此承受了不少損失。他計劃在返回美國後和法律界人士磋商,尋求通過法律途徑改變這種狀況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