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國議員贈書中共大使 捷同行支持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在布拉迪斯拉發舉行的中使館招待會上,斯洛伐克國會議員道斯塔爾贈送維權律師高智晟的著作《神與我們併肩作戰》,被中共大使拒絕,本人還被趕出招待會。這一事件被媒體報導後引起反響,斯洛伐克的鄰居 – 捷克共和國的政要對道斯塔爾表示支持,請看報導。

捷克參議員歐博弗茨認為,中共大使前所未聞的「拒絕」和「趕出」一個國家的政治家和憲法制定者,只是證明中國還不是民主國家,每個自由國度的人都有義務維護人權。

捷克參議員伊日•歐博弗茨(Jiri Oberfalzer):「這是典型的極權制度代表的做法,那裏太專注於阻止人民自由的交流信息,像壟斷一樣決定灌輸人民甚麼樣的信息。」「如果有某個嚴肅的事實,能夠證實在某個國家正在發生政治迫害,那麼所有生活在自由土地的人們都有義務指出這一事實,至少譴責這個制度。」

布拉格主教馬里認為,道斯塔爾的「贈書」行為很得體。

布拉格主教瓦茨拉夫•馬里(Vaclav Maly):「這是布拉迪斯拉發中使館的醜聞,沒有把(議員道斯塔爾)的贈書行為,當作一種友好的姿態,這是非常高雅的方式,指出中國違反人權的事實。」

捷克參議員布拉斯基稱「贈書」是給中共大使的民主課,但是大使的表現令人失望。

捷克參議員彼德•布拉斯基(Petr Bratsky):「道斯塔爾議員給中國大使上了一次民主課」,「但是大使的表現很沒有外交風度。」

新唐人電視臺雯婕、高松布拉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