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江湖:「領導高度重視」應該從新聞中抹去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10月5日,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煉鐵廠發生的鐵水外流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失蹤(正在搜尋中),1人受傷(沒有生命危險)。事故發生後,江蘇省、南京市主要領導高度重視,並要求嚴查事故原因,在全省範圍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新華網》

新聞中,我再一次發現一道熟悉的填空題,「某地領導高度重視、並要求嚴查事故原因」云云。每次發生天災人禍、重大案件,新聞報導都不厭其煩地來這一句,都是「領導高度重視」、「領導下了指示」、「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你就不嫌累!你寫得不累,我看的還累呢!何必呢!難道領導不高度重視、領導不要求、領導不指示、領導不趕過來,就不嚴查事故原因了?就不開展救援了?就無法展開工作了?就不能破案嗎?純粹中國特色的馬屁精八股文!純粹多此一舉!

在我們這片孕育了五千年文明的神奇土地上,這是一種中國特色,已經成為一個公式。在「和諧」的年代,像這樣的公式數不勝數,雖然我們不是記者,可是我們人人可以料事如神,可以輕而易舉猜到新聞將會怎麼寫。發生事故,肯定是「領導高度重視」;城管打死人,肯定寫「心臟病或冠心病猝死」;官員非正常死亡,肯定是「抑鬱症自殺」;公務員添了亂子給官府丟了臉面,肯定是「臨時工幹的」。為了和諧,為了馬屁,中國的新聞報導越來越像八股文、越來越千篇一律。

發生事故,自有消防隊、醫務人員等職能部門趕赴前線、搶險救災。官員不來,照樣可以按部就班;官員不指示,地球照樣轉!領導又不是奧特曼、蜘蛛俠、變形金剛、葫蘆娃,他又不是水利、煉鋼、刑偵、消防各方面專家啥都懂,他來了有啥用?他的指示還不是例行公事?何必每次都要提到他!何必每次都要寫他的「指示精神」!每一次新聞中的救災畫面都充斥著領導的光輝形象,每一次災難報導中的文字都充斥著官員的指示精神,彷彿領導駕車來到堤壩上喊一句『同志們辛苦了』就功比天高,彷彿官員握一握災民的手就讓人感激涕零。太讓人噁心了!對記者的馬屁、對領導的作秀我嗤之以鼻!我強烈希望「領導高度重視」從新聞中抹去!發生天災人禍、同胞生死攸關,我們關注的是災情,我們關注的同胞的安危,你嘮嘮叨叨寫那些官員作甚!誰關注那些破玩意?我們對那些人不感興趣!

突出高層的形象、淡化下層的力量,這是中華文化的劣根性。史書記載中的每一次戰爭,旗開得勝都是大將的功勞,默默無聞的小兵是不會寫在史書上的。霍去病、衛青率領幾萬騎兵抗擊匈奴,幾萬騎兵默默無名,即使他們獻出了生命。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煉鐵廠發生的鐵水外流事故,視死如歸的消防員一句不提、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靠邊站,領導的所作所為不厭其煩。這是一種封建糟粕,早就應該擯棄!隨著民主的進程,我相信將來會有這麼一天,「領導高度重視」會從新聞中抹去!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