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維權農民首次當選人大即遭監控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曾經代表三山村失地農民狀告地方政府的廣東佛山市農民維權代表郭夥佳,當選佛山市南海區人大代表,他是大陸首次成功當選的獨立參選人,但他當選後,即遭到嚴密監控,分析認為,當局就是害怕獨立參選人獲選,會削弱當局的力量,失去特權。

郭夥佳當選區人大代表後即遭監控

大陸媒體報導,9月28日廣東佛山市投票選新一屆區鎮人大代表,南海三山村的60歲農村維權代表村民郭夥佳獲得7800余票,當選佛山市南海區人大代表。

當天人大代表選舉結束後官方報導稱,「310多萬選民滿懷當家作主的熱情,積極行使所謂的「憲法」和所謂的選舉法賦予的民主權利,投下自己莊嚴的一票。」

自由亞洲電臺報道,獲勝後郭夥佳表示心情興奮,預期國慶後會正式上任,屆時他會積極為市民爭取合法權益,但他在當晚即被當地公安軟禁在家。

報道稱,郭夥佳房屋周圍被當局安置電波幹擾器,令手機訊號遭封鎖,也接不到手機短信,前往探望者也受到阻嚇。

周二晚自由亞洲電臺再與郭夥佳通上電話,他說晚上仍有國保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他說:暫時還平安無事,這幾天晚上有人看著,白天沒有。由9點看守到11點左右。反正這幾天,是暫時停止活動。

郭夥佳同時暗示,當選後先低調一下,看情況,到時候我跟你聯繫。暫時平安過渡就算是勝利,暫時也不想搞這麼多的動作,在還沒有收到「人大代表」證之前,我都不想搞甚麼。

郭夥佳之前曾狀告廣東省國土廳、南海國土局,指他承包的土地被南海區政府強行徵去,徵地前未與他及其他村民商量,亦未獲得逾半以上村民同意,案件雖然至今未審結,卻令他在當地民望頗高,在十.一前夕的區人大表示選舉中,獲得當地民眾的絕大多數支持。

但郭夥佳及助選的村民遭當局打壓報復,村民藍小姐與到訪友人吃飯,國保發現有生面孔入村,就帶同棍棒,10人前來「問候」。

自由亞洲引述藍小姐的話,「都是爭取村民的合法權益,他(郭夥佳)當選人代表示,就是將村民的聲音直線地向人大提出,為村民講實話,辦實事。所以我們就一致推選他當人大代表。但是,想不到,之後我們相當一部份的村民,受到當地政府的打壓,特別是我。」

協助三山村民的維權人天理說,「人大代表我們搶了回來,處處的選舉都黑了,就是我們贏了,對方(當局)真是輸得太慘了。郭夥佳門口已經鐵桶般,封住了。拿著個幹擾器,誰的電話也打不進,他也打不出,10米範圍內,全部無線電要斷訊號。」

很多公民參選人都遭到當局的打壓

中共所謂的區縣級人大代表競選活動期間,很多公民參選人都遭到當局的打壓,北京公民參選團上月21日為朝陽區參選人王秀珍助選,遭到警方的嚴格控制。當天參選助選人何德普從家中出發,準備前往公民候選人王秀珍家開展助選活動,但剛一出門就被當地的3個國保和2個保安強行帶上警車,阻止他前往目的地開展助選活動。

異見人士何德普曾兩次以獨立競選人身份參加區縣人民代表競選,因而曾被失蹤,2003年以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 2011年1月24日刑滿出獄。

16號為公民參選人鄭威的助選,也遭到了警方的打壓。當天所有在場的參選人和助選人都被強行拉到派出所無理羈押,7小時後才放人。

湖北知名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曾兩次當選人大代表,本次選舉期間受到了地方當局的嚴格管制,失去了人身自由,無法接觸選民。

姚立法認為,當局就是害怕一旦獨立參選人獲選,他們就會代表真正的民意,這樣的代表多了,現有的權力當局就會削弱力量,失去特權。所以地方當局嚴厲打壓獨立參選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