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何軍樵:歡迎美參議院通過匯率法案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採訪報導)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10月3日,美國參議院投票,同意推進一項涉華法案,該法案降低了因匯率問題懲罰中國的門檻,也令美國企業能夠以中國匯率政策為由要求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10月4日,中國商務部作出反應,稱美國參議院通過的議案違反國際通行規則。那麼,這個法案對中國經濟和貿易市場,以及中國民眾的生活會產生多大的影響?誰是這項法案的受益者?就此問題,我們採訪了大陸企業顧問何軍樵先生,他對此發表了個人意見。

就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因人民币汇率低估而惩罚中国的法案,何軍樵先生首先肯定了美國政府奉行市場經濟原則,保護本國國民和企業利益的行為是正當的;同時他指出,中共政府壓低人民幣匯率並沒有讓中國民眾獲得經濟利益。

何軍樵:我認為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那麼肯定按照市場經濟的原則辦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各國都有各國的利益,是吧。所以才會有貿易保護主義,所以才需要談判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第二點。第三點,人民幣匯率升值,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主體經濟的國家,我們長期以來內需拉不動,我們利用廉價的民工,我們為全世界的發達國家生產各種各樣的生活產品,是吧。但是這是以犧牲我們勞工的血汗、勞工的保護、勞工的人基本權益為代價,換來的這樣一個出口型的增長,但是我們國內的老百姓並沒有真正享受到這樣一個模式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何軍樵批評中共政府壓低人民幣匯率的行為違反了世貿規則,以此帶來的經濟增長模式是不能長久的。

何軍樵:同時我們國內的老百姓,我們的購買力是非常之低的,這些年來一直沒有得到增長,我們的工資占國民GDP的總值的比重,也是全世界非常低的國家,遠遠遜於其他國家。所以由於購買力不足,那麼只有通過基礎建設投資以及以出口導向為增長的這兩架馬車來拉動GDP,來保持較快的經濟增長,但是這樣一個模式是不可能長久的。

何軍樵指出,中國出口型的的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國民財富,並沒有實際轉化到人民的手上,僅僅使中共當局擁有了更多的外匯,去購買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債券以及各種金融產品。

何軍樵:通過這種金融輸血的方式,來維持了西方資本、西方自由國家的一個相當高的生活水準,這種作法是極其不道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這一點上是做的極其不道德,所以它所說的,所謂的實質性利益,經濟上的實質性利益,實際上指的就是這一點,就是我們的低價工、我們的產品、我們的血汗,最後換來的美元最後變成了維持人家經濟發展和高質量生活水平的一種保證,這種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這種關係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的國民的一種極其的掠奪和剝削。

何軍樵強調,中共政府用犧牲勞工權利、污染社會環境為代價所換來的血汗錢,再輸入到發達國家的作法是極其不道德的,應該受到譴責。為此,他希望美國可以通過這樣的法案制約中共政府人為操縱匯率的行為。

何軍樵:我個人非常歡迎美國參議院通過這樣的一個人民幣匯率的這樣一個草案,我非常歡迎,我很高興的歡迎。我做為一個老百姓,我是堅決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通過這樣一種人為的操縱匯率,我是堅決反對的。

最後,何軍樵先生認為,如果有言論認為美國的這項法案可能會傷害中國已經不景氣的出口貿易,那麼,應該對此負責任的是中共政府。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白宮表示,將會在週三「評估」參議院的提案。此前一共和黨參議員要求白宮對該提案表明立場。許多美國議員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多達25-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