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流行 南澳袋鼠島考拉或染愛滋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在南澳袋鼠島,有數量高達40%的考拉感染到一種名為「逆轉錄病毒」(retrovirus)病毒。這種病毒能夠引發類似人類愛滋病的疾病,直接導致考拉的數量大減。

據《廣告人報》報導,南澳環境廳在9月28日發表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中,袋鼠島考拉的數量最多時達到2.7万隻,如今只剩1.3万隻。環境廳發言人說:「目前還沒有證據證實考拉動物會因為逆轉錄病毒的流行而滅絕。」同時他也表示,針對袋鼠島上考拉疾病的研究仍在繼續。

近年來,一種傳染性的口腔癌症使號稱「塔斯馬尼亞惡魔」(Tasmanian devil)的袋獾受到瀕臨滅絕的威脅。專家指出,正在盛行的逆轉錄病毒,就是以非常類似的形式威脅著考拉物種。

袋鼠島的考拉曾經被認為是唯一沒有受到此類病毒感染的群體。然而,近來在袋鼠島的考拉中也發現了逆轉錄病毒的存在。據估計,傳播途徑為昆蟲傳播,比如蚊子。而該病毒能使考拉引發淋巴瘤和白血病。

去年,袋鼠島報導了第一個考拉淋巴瘤實例。據瞭解,該種病毒還會引發一種類似人類愛滋病的疾病,破壞免疫系統,也就令它們更容易感染到癌症或其它疾病。根據專家估計,此種病毒是由父母的基因遺傳給後代。

袋鼠島考拉的繁殖數量向來都保持穩定的增長。現在人們開始擔心,逐漸增多的受感染考拉數量,或許會對整個考拉生態區造成很大的破壞。

早在1997年,南澳政府就出臺了一個滅菌計劃,用以預防對生態區的破壞。袋鼠島上約有10万隻考拉是經過消毒的,還有3800只遷移到了南澳的東南部。由於逆轉錄病毒的盛行,現在人們非常擔心島上的考拉數量會受到大幅度影響。

考拉專家漢格(Jon Hanger)博士提出警告,政府需要加大資金投入研究此病毒的危害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