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月餅稅和大糞捐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禁言博客】(205)月餅稅和大糞捐

月餅稅和大糞捐

最近,北京市地稅局宣佈,中秋節,公司作為福利發給員工的月餅,也得算在員工的個人所得裡,征收所得稅。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評論說:民國時期,四川軍閥楊森,忽發奇想,對進城挑糞的農民,開徵糞捐。當時,四川詩人劉師亮,寫打油詩諷刺說:“自古未聞糞有稅,如今唯有屁無捐。” 個人所得稅,在中國,基本上是工薪階層的專門稅種。很多富人,並不為他們的巨額收入,繳納個稅。有的老闆,家產萬億,個人工資收入,卻是零,更多的地方官員,灰色收入可以達到每年幾十萬,上百萬,但是工資單顯示,可能還達不到3000元的起征點。要說福利,官員的三公消費,其實相當大的比例,也是官員的福利。但誰聽說這麼大數額的福利,被征過個稅?評論說,如今中國,真正的富貴人,是不吃月餅的。領取月餅的,都是各單位的普通員工,這些人,正好又是個稅的主要納稅人。本來成為納稅主力,就覺得很冤,過節了,分塊月餅,還要納稅,心裡真是不平衡,卻無論如何也擱不下。很明顯,這種月餅稅,又是衝著工薪階層來的。 本來,個人所得稅的征收,就是為了調節個體收入不平衡的,讓收入高的人,多納點稅,削削富,濟濟貧,多少減少一點兒窮人的心理不平衡。但是,在中國這兒,個稅的征收,正好相反,最貧困的人雖然影響不大,但處於收入中下端的工薪階層,反倒成了納稅的主體。還時不時的,來點月餅稅的小刺激,讓他們心理越來越不平衡。評論說,個人所得稅的征收,在任何國家,一個關鍵的原則,就是得公平。如果福利要徵稅,那麼所有的福利,都得征,不能只欺負弱者,只衝著工薪階層下刀子。否則,這樣的稅,連同徵稅者,就成了一種惡。

“官德”不存,何談拯救“師德”

據《新京報》報導,教育部官員說:教育部將加強師德建設,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認定和績效考核的首要內容。網易博客,有篇署名王志順的文章評論說: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師德的重要性無須多言。加強師德建設,我表示支持。不過,如果教育部看不到或看不清“官德”不存的殘酷現實,看不到目前中國的道德文化,在許多領域被金錢與權力衝擊得風雨飄搖,而只寄希望於漸趨沉淪的“師德”,來個華麗轉身或重振雄風,無異於緣木求魚。文章說,為甚麼會出現師德滑坡?自然有幾十年來道德教育失敗的原因,但關鍵還是,官員道德水準普遍不高,以及為官者的道德底線一再被突破。事實一再告訴那些,全心全意扑在教學上的老師,不搞歪門邪道,不給當地教育主管部門領導送禮行賄,你就得“原地踏步”,不僅評優評先、晉職晉級、民辦轉公辦沒有你的份兒,想從農村調進城裡,就更是白日做夢。一方面,官德普遍不存或者對“精英道德”的寬容,另一方面,則對師德或“大眾道德”的絕對嚴厲,如此脫離實際、二律悖反的道德教化又怎麼能服人?關鍵是,當一種道德理想淪為虛假的說教時,特別當這種說教,又是由一個民眾並不怎麼信任的、缺乏官德的官員承擔或主管時,不但起不到教育教師和人民的作用,反而引發教師和人民的反感。人們有理由質疑:讓我們艱苦奮鬥,你們卻花天酒地;讓我們無私奉獻,你們卻貪污腐敗;讓我們講究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你們卻徇私舞弊、不顧官德? 文章最後說:官德的喪鐘一旦敲響,拯救整個社會道德滑坡、失範的時機,就已經喪失了。

找不開的一百元?120

網上有個段子,說:城管在肉攤兒前,接過2斤肉,掏出100塊錢,肉販子說:找不開,下次再給吧;菜攤兒前,城管接過兩袋菜,晃著100塊錢,菜販子說:找不開,下回再說吧;果攤兒前,城管接過1個西瓜,遞過100塊錢,找回85塊。後來,人們再也沒見過那個賣水果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