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肌肉超給力 收縮快過子彈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最新1期刊登研究指出,蝙蝠擁有哺乳類中已知速度最快的肌肉,每秒可收縮高達200次。

研究團隊在蝙蝠喉頭找到用於回聲定位的超高速肌肉,讓蝙蝠能在夜間辨認、找到獵物。

科學雜誌統整擁有罕見超高速肌肉的動物清單。鳴禽發聲器官的肌肉可能是世界第一快;哺乳類的蝙蝠則和毒棘豹蟾魚(oyster toadfish)並列第2,後者用氣囊發聲求偶。響尾蛇尾巴的肌肉也入榜。

研究主要作者、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助理教授艾勒曼斯(Coen Elemans)解釋:「超高速肌肉用力度交換速度。」「這類肌肉只能移動非常輕薄小巧的骨頭或組織。交換的結果就是超高速肌肉不可能用來位移,它們力氣根本不夠。」

艾勒曼斯和他的團隊懷疑其他物種也有超高速肌肉,例如小型鼩鼱就有無影手指招式。甚至人類也可能有這種肌肉。

他說:「可能性較高的有脊椎動物眼球的肌肉。我們還不知道這是否和蝙蝠喉頭的肌肉同類型。」(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