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賢哲共諜案 美憂機密外洩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前陸軍司令部通資處長羅賢哲少將,因共諜案遭判處無期徒刑,華盛頓郵報今天大幅報導羅賢哲案,憂心看似忠誠的高階將領為何會將美國重要的軍事科技機密出賣給中國大陸。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擔任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的羅賢哲,職掌陸軍統馭與控制中心高科技系統,大陸多年來急欲取得相關科技情報,羅賢哲的叛變,不僅台灣高層不解,華府也憂心美方高科技落入對岸情報單位手中。

華郵訪問早前訪美的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他指出,羅賢哲共諜案複雜的像拼圖一般,調查仍未到最後階段。

由於羅賢哲擔任共諜,出賣重要軍情期間長達7年,不光是羅賢哲手中的資料,羅賢哲的背景在台灣政治環境劇變的環境中,更令人想探索叛變的心路歷程。

華郵指出,美方曾向台灣透露羅案的相關資訊,立委林郁方則指出,羅賢哲叛國是2002至2005年在泰國任職期間,中了大陸的美人計,不過羅賢哲的哥哥說,他弟弟信佛,懂得控制慾望,羅賢哲是遭人設計。

羅賢哲共諜案引起美方高度關注,特別在台灣多次要求出售、使用更高飛航與武器技術的F-16C/D型戰機期間,共諜案讓美台軍事合作亮起警訊。

羅案涉及台灣新型、代號為「博勝」的指揮、管制及通訊系統,多年來中國一直想在美國本土取得相關資訊。

華郵報導,2008年五角大廈僱員柏格森(Gregg Bergersen)因向大陸提供機密資訊被聯邦調查局逮捕判刑。柏格森案涉及美台軍事合作機密,根據呈堂口供,博勝相關資訊就是中國間諜打算向柏格森取得的情報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