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祭孔大典 上千民眾觀禮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今天9·28教師節,也是孔子2561歲誕辰,臺北孔廟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吸引上千位民眾及外國人士前往觀禮,除了發放像徵保佑考取功名的智慧糕,北市觀光局還拍攝首部論語偶像劇「孔廟三部曲」,用詼諧的愛情故事,重新詮釋許多論語的經典名句。

早上六點,市長郝龍斌,帶領一旁的禮生,依循古禮,在神位前上香行三鞠躬禮。許多民眾特別起了個大早來排隊,要領取像徵智慧的智慧糕,這位讀經班的郭小弟弟很幸運,搶到頭香。

讀經班小朋友郭丞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拿到智慧糕要怎樣?)用功讀書。」

郭媽媽:「四點半就起來,五點就到這邊了,難得的機會來看這個釋奠典禮。」

這場儀式還吸引海外朋友前來,這位韓國代表,穿著韓國的觀禮服飾,體驗一下臺式的祭孔大典。

韓國博約會代表李毓源:「身為李退溪(韓國儒學大師)的後代,能夠來參加這次祭孔大典,我覺得很榮幸。」

《臺北孔廟三部曲》宣傳片:「巧言,令色,足恭,孔夫子恥之,我亦恥之啊!」

除了傳統祭孔大典,北市觀光局還首度推出論語偶像劇,男女主角把論語名句,做了許多巧妙詮釋。

《臺北孔廟三部曲》宣傳片:「每日三省吾身,除了修養內在,檢查外貌儀容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句每日三省吾身,卻被女主角解釋為要人注意儀容,擔心誤用經典,臺北市長郝龍斌趕緊跳出來解釋。

臺北市長郝龍斌:「我想吾日三省吾身,不是指單純的照顧外表,而是由內而外,從修心從修身開始齊家治國。」

注入偶像劇新元素,讓今年教師節融合傳統與流行的氣息,展現不同以往的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