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誕辰 臺北孔廟祭典莊嚴隆重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9月28日,臺北孔廟為紀念孔子誕辰,於清晨在孔廟遵循古制行三獻禮、八佾舞等,場面虔敬莊重,吸引了許多國內外人士前來觀禮。

今年祭孔大典由臺北市長郝龍斌擔任正獻官,民政局長兼孔廟管委會主委黃呂錦茹為糾儀官,孔子第七十九代嫡孫孔垂長是奉祀官,包括日本、韓國等國內外團體約千人參加了儀式或觀禮。

由當地253位穿著傳統祭孔服飾的學童擔任執事、樂生與八佾舞生,供品則由12所餐飲學校的學生準備。

遵循古制,由80名小學生表演八佾舞,佾生手持雉雞羽毛,隨著鼓聲緩慢移動步伐,儀式優雅隆重,這個依循37項古禮的祭孔儀式歷時約兩小時。

一般認為祭孔大典始於公元前478年,即孔子辭世兩年後。

孔子是中國最偉大的教育家和哲學家,他的誕辰被定為台灣的教師節,台灣是目前保留中國傳統儒家文化最多的地方,每年的祭孔儀式都十分隆重莊嚴。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