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南京大屠殺為甚麼曾經被忽視?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今年十二月是南京大屠殺六十週年。人類戰爭的歷史可以說充斥著戰勝者對戰敗者的屠戮,包括放下武器的士兵和平民。在古代歷史上蒙古帝國對亞洲和歐洲中被征服城市的屠戮和奧斯曼帝國在奪取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之後的屠城都是典型的事例。但在二十世紀歷史上,《日內瓦公約》至少在原則和口頭上被各國接受(後);公然大規模屠戮和姦殺敵國首都的平民大概只有日本皇軍才做得出來。

南京大屠殺的認識和反思,在中、日兩國有著意味深長的演變。根據中國學者王希亮二零零六年發表於《抗日戰爭研究》上的論文,「早從一九九六年起,早稻田大學教授洞富雄就開始了南京大屠殺問題的調查和研究,並於一九六七年初用較大篇幅記載了南京大屠殺事件。一九七一年,《朝日新聞》記者本多勝一出版了《中國之旅》,內揭露了侵華日軍在中國的戰爭罪行。戰後以來一直被當局掩蓋的、包括南京大屠殺事件在內的日軍反人道暴行一下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了海內、外尤其是日本社會各界的震驚。」

而在同一時期,毛澤東當面感謝日本首相,說要不是日本的入侵,共產黨的革命就不會成功。有這樣的毛主席語錄,當年的中、日關係充斥著所謂「一衣帶水」、「相逢一笑泯恩仇」之類的漫漫情話就不難理解了。除此之外,當時毛把日本看成是他對抗蘇聯的盟友,為了這個戰略目的,日本的侵華罪行也就成了小菜一碟了。文革時流行過的小道消息說周恩來招待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時,因田中提起他當年參加過侵華戰爭,曾在中國蘇北連雲港服役,愛喝當地的白酒,周要人用連雲港的酒瓶和商標裝上茅台酒送給田中,後者不勝感激。

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南京大屠殺當年沒有在中國得到應有的宣傳和介紹就毫不奇怪了。日本一些右翼份子也正是從這個角度來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說在中共當年出版的抗戰史和中國現代史的敘述中,很少有和南京大屠殺有關的內容和詳細介紹。今天回過頭來看,不但《毛澤東選集》中沒有提到南京大屠殺,從一九三七年十月底到一九三八年五月中旬這一段是空白,就連共產黨其它領導人當時公開和內部言論中,也很難找到從民族大義的角度慎重地提到這次悲慘事件,控訴日本法西斯的罪行的內容。相反,對國共摩擦造成國民黨消滅新四軍軍部的皖南事件和其它所謂慘案──哪怕只死了幾個人,例如平江慘案、確山慘案等等──倒是大張旗鼓地宣傳,又開追悼會又發表社論、公告和對記者的談話,可以說做足了文章。有關這些史實人們可以查一下《毛澤東選集》就知道了。就連為毛澤東燒炭的警衛戰士張思德死了,毛都慎重其事地寫了《為人民服務》,還參加了追悼會。對比之下,起碼死了三十萬同胞的南京大屠殺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

毛澤東等人當年對南京大屠殺的忽視其實不是偶然的,其深層原因在於無論是南京保衛戰、還是南京大屠殺都和中共無關。那是國民黨的事,死的是國民黨的士兵,被害的是國民政府統治下的南京居民。不過,要是毛澤東等人有這樣的想法還算好,因為這表示他們畢竟還知道南京大屠殺。更可怕的是他們確實不知道南京大屠殺,日本軍隊無論在中國幹了什麼,只要和共產黨無關,就進入不了他們的政治視野。

難怪有很多中國人在八十和九十年代在聽到南京大屠殺之後深受震驚,似乎這是一個新的發現。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