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俠客行:金庸筆下的三個「郭美美」(圖)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最近微博無熱點,有人要問:熱點跑哪兒去了?我告訴你,都跑紙媒上去了,最熱詞有兩個,一是「獨家專訪」,一是「郭美美」,連在一塊兒,就是「獨家專訪郭美美」。本文套用近日紙媒「專訪郭美美」的幾個標題,來說說金庸先生筆下的幾位著名女性。

在東海的那座海島上,美麗的梅若華變成了充滿戾氣的梅超風,這名孤女也由小姑娘變成了江湖中人。她和陳玄風相依相戀,盜取九陰真經,背叛師門,終於釀成了桃花島的悲劇。梅、陳二人隨即成了江湖公敵,變身「黑風雙煞」。

梅超風:從未想做江湖公敵。(原文標題為「全民公敵」)
梅超風其實不想做江湖公敵。一個天真爛漫的小姑娘,沒有江湖的恩怨情仇,沒有人事的兇惡險詐,在父母的主持下,門當戶對地嫁人,相夫教子,平凡地過此一生。她原本是該如此生活的,但是,她涉足了江湖。這還不要緊,如果黃藥師能像對陸冠英和程瑤迦婚事的熱心來對待梅超風的愛情,那麼,江湖上就不會出現「鐵屍」女魔頭。梅超風醜聞的締造者有三個:禮教、九陰真經、黃藥師。可概括為四個字:名利江湖。

現在網路間流行一句話,叫「醜聞是醜聞製造者的通行證,低調是低調擁有者的墓志銘」。梅超風不是郭美美,但她的醜聞性質產生的實際效果卻與郭美美神似:倒霉的是桃花島諸弟子與紅會,獲利的卻絕非她們自己。梅超風,寂寞凄美,如同一朵開在沙漠的花,令人心碎;而郭美美整日挨罵,被聲討成「全民公敵」,恐也非她所願。真正獲利的是誰,大家可以去想。

李莫愁:不想師們,只出師。(原文標題為「不想紅會,只想紅」)

看古天樂版的《神鵰俠侶》,發現李莫愁的扮演者長得跟郭美美很像,一張圓圓的臉,胖乎乎、粉嘟嘟的,怎麼看也不像殺人不遮眼的赤練仙子。

李莫愁反出古墓派,憑著冰魄銀針和赤練神掌,殺人無數,橫行天下,江湖中人聞其名而喪膽,端的是個招惹不起的人物。我思量了許久,也想不出李莫愁到底想幹啥。想出名,不是;想賺錢,也不是;為了愛,可情郎早死了;為報仇,似乎也不是。她的人生目標實在是個謎。正是因為這個,才使她具有了郭美美的特點:別碰我,一切全憑想象。

在微博上,誰碰郭美美,誰等著倒霉吧。小小弱女子,連續三個月在微博屹立不倒,先後將達芬奇、盧美美、袁莉、海底撈、李陽等熱門事件、人物淘汰出局;而在江湖上,誰碰李莫愁,誰也等著倒霉吧。李莫愁也先後將江南陸家、阮老拳師家、沅江上六十三家船行淘汰出局。郭美美是「不想紅會,只想紅」,可是紅得莫名其妙;李莫愁是「不想師們,只出師」,可她出師多屬無名。李莫愁經常哼哼「問世間情為何物」,她自己未必知道答案;若有人問郭美美到底想幹啥,她大概自己也弄不明白。

趙敏:不想因為我,讓老百姓對朝廷失去信心。(原文標題為朝廷改為「紅會」)

大元朝汝陽王的郡主,為了一段浪漫的愛情,公然背棄父兄、叛家叛國,這絕對是當時最大的醜聞。醜聞主角趙敏,牛人也!

元軍圍困少林寺,張無忌一籌莫展,想找趙敏商量對策,忽然想到她的族群身份,隨即打消了這個念頭,趙敏表示感謝,潛台詞就是「不想因為我,讓老百姓對朝廷失去信心」,這跟郭美美「不想因為我,讓老百姓對紅會失去信心」,是何其相似啊!媒體在討論郭美美現象時,用了「審丑」一詞,我從小魔女趙敏的潛台詞里,也審出了幾許丑意。

事情做了,也道過歉了,顯赫的身份丟了,惡劣的後果也產生了,還說這樣的話幹嘛?想必婊子牌坊什麼的罵人話,不足以刺激她們的神經。

趙敏的叛元,對明教而言,對天下百姓而言,是個好事,因此,她的潛台詞純屬廢話;郭美美之於紅會,對慈善機構改革而言,對善良的民眾而言,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面對媒體,又何必多此一句。

商道即人道,人道即江湖,有人的地方,處處皆江湖。是非圈也好,娛樂圈也罷,「郭美美」們的背後,無不凸顯出名利的影子,經營的手段,商道的性質,包括如今的媒體圈,實在是經受不住眼球經濟的誘惑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