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尿路結石 老翁切右腎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0日電)彰化縣一名吳姓老翁罹患尿路結石未積極治療,導致腰椎骨髓細菌感染及左心二尖瓣細菌團感染,有生命危險;進行手術切除心內細菌團及置換左心二尖瓣,最後切除右腎挽回一命。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說,吳姓老翁因突發性背痛及發燒到醫院求診,經診斷後為腰椎骨髓細菌感染;不過,由於脊髓不容易遭受細菌感染,他們懷疑有更大的感染源,於是安排吳姓老翁做進一步的檢查。

他表示,經過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翁右側輸尿管有1顆約3公分大的結石,導致右側腎臟嚴重積水感染,功能幾乎喪失。

林易霆說,他們引流腎臟積水後,老翁仍高燒不退,經檢查發現心臟已經遭到感染,發生心內膜炎;左心二尖瓣有一大塊細菌團塊,影響心臟內血液流動,可能會造成腦梗塞或其他器官梗塞。

他表示,他們後來幫老翁進行開心手術,移除心內細菌團塊及置換二尖瓣,檢驗細菌團塊後,發現細菌來自尿路結石,最後只好施行腹腔鏡手術,將已喪失功能且為感染源頭的右腎切除。

林易霆說,老翁5年前曾因腰痛到診所就醫發現是尿路結石,當初醫師曾建議移除,但老翁自己嘗試偏方,以為已經痊癒,如今吳姓老翁因尿路結石,導致需要進行手術切除右腎,後悔已來不及。

林易霆表示,尿路有結石阻塞不治療,約3週就會造成腎功能減退,常常在幾年內就會阻塞腎臟,造成功能喪失;如果雙側腎都阻塞或喪失功能,就會發生尿毒症。民眾對於尿路結石不能輕忽,應儘快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