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上書」溫家寶呼「革新國體」 網民熱傳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 昨日(19日)一封武俠大師金庸致總理溫家寶呼籲「革新國體」的長信在大陸網路論壇上流傳,信中痛陳當今國事「國粹喪失,教化陵夷,人心危急,腐敗不廉」,建言「修正國體、改革黨義」。據知情人透露,文章傳出來自於中共國務院參事室一位馮姓學者之手,此信雖遭金庸否認,但仍被網民瘋轉。

這篇題為「上國務院總理書」的「金庸上書」,副題是「倡建立國家信仰、人文道德新秩序及國體革新議」,全文有近2000字,毛筆手書,並附副題三大部分,為列印版,近十萬字,文中痛陳時弊,「憂患於心,傾心吐膽,乃奮於書」;提出多項建言,包括「革新國家體制,文化立世」;「廣開言諫之路」;「人大民主、司法獨立」;「特權消除、壟斷放開」等,落款為「查良鏞謹呈」。

此「金庸上書」獲得不少網民同感,雖被新浪發闢謠聲明,金庸也否認自己所作,官方微博出面鄭重澄清,「金庸先生方面予以明確否認,稱相關內容並非出自金庸之手。」但網民仍狂轉不已,熱評不休。

有網民指:「寫得太好了,至於是不是出自金庸先生之手,已經不重要了!」

據說不僅網民在瘋狂轉載,連北京一些知識分子也在傳閱;月前甚至還有一次閉門的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香港文化名人陶傑則跟貼稱,金庸上書必是謠言。「兩周前我見過老人家,他已不問世事。以金庸知中國帝王史之深,他不會相信「公車上書」之類可以改變國運。」

金庸上書溫家寶全文:

上國務院總理書

——倡建立國家信仰、人文道德新秩序及國体革新議

溫公閣下大鑒:

歲在辛卯元月。物換星移,日月沧桑;回首辛亥,百年悠悠。數千年往事,興亡過手;秦皇漢武舞春秋,將成骨枯亂封侯,罷言龍爭虎斗,功罪往千秋。人心思和,芸芸自奮,卻把權杖收。

如今君我已步古稀耄耋,人間万事都會過去!肆星河環宇,千古之后看如今,灰飛煙滅;揮戈披靡、霸主風流,不過青史几行名姓,人命危淺,只愿得煙火人間太平美滿!竊觀當今中國之事勢,國粹喪失,教化陵夷,人心危急,腐敗不廉;官民交征利,左右互掣肘,共識已茫然;上下离心,內外失德,背理傷道者難以遍舉,國体庞大而机构臃弱,猶厝火于積薪之下而寝其上,未焚及而謂之安;悲民生多艱,孤憤無忍,兀自痛哭、涕零、長嘆息,懮患于心,傾心吐膽,乃奮于書。

繁不及叙,但將濟危之道并陳。

一、“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益將左右成共識,妥協和解,“有求一俱所往,思之大同,何患不化?”建立國家共識、建立思想認同。建立國家文化、建立國家學術、建立國家信仰、建立人文道德新秩序,革新國家体制,以學術治國、文化立世。

二、一人之未來,在于其文化整合能力;一國之強盛,在于其社會資源整合配置能力;一人之管理或一國之治理,主旨即在整合有限資源,做出有效利用;其能力標准体現于低成本、高价值發展。“為政之道,得人治事,二者并重。得人不外四項,曰:廣收,慎用,勤教,嚴绳;治事不外四端,曰:經分,纶合,詳思,守約。操此八術以往,其無所失矣”。政体不通,人心不和。不和則不能得人而后治事。哀公問孔子:“敢問人道誰為大?”孔子曰:“人道,政為大”。政者正也。為政大義在于公正平等而已,當前中國之根本,在于修正國体、改革党義。國体与党義,無非出發于良知。良知,——乃是人和之根本、乃是最大之党性。

三、廢興之道,不在兵強地廣、人殷國富,而在得賢之用。古書云:“一人之智,不如眾人之愚;一目之察,不如眾目之明。”廣開言谏之路,集天下民眾之智,要旨在用。所謂能用天下人之心為己心,其想無所不及矣;能用天下人之心為一心,其難無有不克矣。若良言善策束之不用,則天下文章、我等努力,又有何意義?

四、恢复优質傳統,立人新民。“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國家之治亂,系于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系于人心之振靡。又知往古圣人誠正修齊治平之一贯大道,与修身為本之唯一至德,為救國救民救濟全世界人類之無上要義。

因此“自立為立人之基,自救為救人之始。”建立公民教育學科,放開社會科學領域。

五、“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今之得失。”治心于未萌之時,扶危于未亂之先,君子有終身之懮,而無一朝之患。“采天下之輿論,取万國之良法”,革舊維新,重整國体,備善制度,人來往去而民不假色,時局進退与規矩并行。卻道:千古江山靠誰守?——莫把權杖貪留,但將万責歸万心,我自揖去逍遙游。

六、國運巨務當用千万人之心為一心去設想,而不可以一人之心智統億万之民生。天下事無不由決策而成就之,取天下良善智士,務必民主和議、良知得達。匯聚大行賢德,搜集天下明智 ,發展戰略知識分子,网絡民意,建构國家學術委員會,造成為一個掌握全國資訊之大型中央情報机构,輔助國務院國家治理。縣域建立地方學術委員會,歸人大監督,直屬于中央學術委員會。解散作協、文聯諸机构,并軌于學術,以文化布局中國。會通良善,回歸原初;國有依托、民有期待。

七、縣政治理提升為國家戰略。“縣域治天下安”。地方上逐步突破人大民主、司法獨立,以學術委員會建制輔佐地方政府,以知識分子趨人大代表進制,行善政圖仁治。硬件技術設施:以物聯网完善城市基礎互聯互動,以互聯网推動區域治理和產業平衡。軟件文化設施:以國家智庫統籌全國性產業結构升級,以地方智庫行專業化治理,改善地方政府執政能力,實現地方自治。

八、為政者乃高行賢德之業,務必以良善知識澤備民生。遙想尧禅舜禹,公者千古心,私者一時欲。及及于民,當思人生在世,年華易去,离卻愁苦辛勞,便那幸福能有几時?“切不可以浮生之微利,誤卻永久之榮華。”如是政經大事,益用霹雳手段,方顯菩薩心腸。“吾輩不出如蒼生何!”有道是關山重重終須越,莫待歲馳無所為。一切意義只在行動!

九、愿老有所養、壯有所為、少有所教;愿生有所依、勞有所得、居有其所、學有其用、病有所醫,愿城鄉均衡、國民平等;愿農民不苦、農村不窮、愿人們生活不再艱辛,愿生存成本低下來,愿生命慢下來,不再遺憾。愿特權消除、垄斷放開,愿財政公開、公務公平,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透明,愿政府敬畏自然,經濟做可持續發展,愿大眾選擇健康、生態、科學、環保、綠色、低碳、節制、德性之生活。

觀蒼黃大地,百代俱悲苦,懇切溫公諸位,体念民生維艱,勿忘初始之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