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形意並重 動一髮而失內涵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傳統武術講究形、意並重,每一門開創的套路、招式中,都透露所要傳達的內涵,習武者領悟了其中的關聯,就能打出它的神韻,不過,如果隨意的更動招式,不僅會失去了內涵,還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

傳統武術中,各門派的套路,無論是拳法,或是刀、槍、棍、劍,都有各自的特色與蘊含的精神,如果沒有真正了解,打出來的樣子,就只是有形而無意。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像我學生要打刀要打甚麼,我會告訴他,這一套套路要的是甚麼, 如五郎八卦棍、當頭棍,它要的是刁鑽,弓字要的是甚麼,虎鶴要的是甚麼,蛇鶴相撲要的是甚麼。」

林師父講解,歷經數百年所流傳下來的正統武術套路,都包含創拳時的真意與價值,即使要另編一套新拳法,也不能忘了傳統武術的根。

林禮懋師父:「你打弓字伏虎,我說怎麼這樣打,你不能把弓字本路變掉,所以有少洪拳、老洪拳;弓字伏虎、鐵線都是老洪拳,少洪拳就是虎鶴、虎豹、蛇鶴,那是少洪拳,新編的東西。」

一提起傳統武術在現今社會的發展,林師父感嘆的說。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尤其現在亞運套路 ,他武術體操化怎麼搞,那都是假機靈殘害幼苗。」

林師父以運橋來做示範,動作看起來雖然漂亮,但這一個轉頭,卻有潛在的危機。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你很正來講,挺胸縮腹的時候,你連氣都擔心會吸不夠,你還把脖子扭去,拉不起來啊,不內傷我才不信。」

在林師傅的心中,傳統武術是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領會,而變調的競技比賽,像是曇花一現的名利, 。

新唐人亞太電視蔡肇宇、胡淑霞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