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繼豪:一小撮「沉默螺旋」背後的陰謀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中共立國後的各種運動,都是以打擊「一小撮」反動分子為由,大開殺戒,從土改、三反、五反、肅反、反右、文革、六四,一直到法輪功,莫不如此。沒有人知道這「一小撮」到底應該是多少,只知道打擊的是極少數,而自己只要不屬於這極少數的「一小撮」,就萬事大吉。

事實上這是一種很高明的手法,先用「一小撮」的口號穩住人心,使人為了自保而放棄明辨是非之心,然後再進行大面積的肉體消滅。到底「一小撮」真的是一小撮嗎?事實證明並不是,以8964為例,當時官方為了隱瞞全國大面積包括數以百萬計人群參與的示威事件,就把64說成是一件少數人小吵小鬧的事件。這樣的措辭背後,其實包含了一個道理。

這個道理就是企圖使佔多數的個體在心理上以為是少數而沉默閉嘴。德國傳播學諾爾•紐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的名理論「沉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說:一個人如果自認處於少數地位,通常不願意談論自己的觀點, 以免冒犯敵人或遭到敵視、蔑視和孤立,而當一個實際上處於多數地位的人誤以為自己屬於少數時他也會沉默。

這種沉默又會促使其他的多數派誤以為自己屬於少數而保持沉默;所有多數派的沉默又促使他們進一步確信自己是屬於少數,從而更牢牢「三緘其口」。如此循環往復,形成「螺旋」,是為「沉默螺旋」。

由於中共對這個「沉默螺旋」屢試不爽,因此就一直沿用至今。問題是,在信息流通越來越發達的今天,當大多數知道他們不再是少數,這個螺旋也就無法旋下去了。中共之所以對「三退」和茉莉花充滿恐懼,害怕的也就是螺旋停止轉動。而如果你還在等待革命,也一定是由於受到這個沉默螺旋的影響。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