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 漂在中國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中國禁聞】禁言博客(199)漂在中國

1.漂在中國

媒體報導說,最近在北京,有30所農民工子弟小學被關閉或者即將關閉。有些農民工子弟學校遭遇到封門、停水、停電,學生將被分流到政府委託的學校。學生家長發現,被分配的新學校,並不是公辦學校,還有些家長,認為學校距離太遠,擔心孩子因此失學。作家笑蜀,評論說,互聯網上圖片中,那些個失學兒童,在被強拆的校舍廢墟上手足無措的樣子,深深刺痛了千萬讀者的心。 漂,已經是幾億中國人的一種基本生存狀態。漂泊,漂流,漂游,像雲彩,像浮萍,一絲風都能改變生存軌跡。沒有恆定的方向,沒有確切的歸宿。漂得倉皇,漂得悲涼。打工子弟的父母,在北京都有勞作,有消費,都有納稅。北京卻並不承認他們,一旦確定所謂人口超載,就用各種招數逼他們走,甚至不惜從他們的孩子下手。只需要你的青春、汗水和財富,對你這個人本身,並無興趣。只有功利,沒有關懷,沒有負責,這就是現行體製,對流動族群的真實態度。文章說,曾經有個統計數據,被當成是一種成就,就是中國城市的私房比例,比很多發達國家都高。這在我看來,卻絲毫不值得炫耀。中國老百姓有著比其他國家的老百姓更強烈的買房衝動,而支配這種衝動的,則是深入骨髓的一種恐懼,即對漂的恐懼。沒有私房,往往只能租房,而只要租房,你就很可能屬於大運會期間,被強行驅趕的,所謂「高危人群」中的一員。你的額頭,就彷彿被刻上一種隱性的恥辱標記,你隨時可能被查房,查證,而且,經常發生在三更半夜……。文章最後說:人口的巨量流動,原本是市場時代,再正常不過的事兒,沒有人不能接受,沒那麽多滄桑感。唯獨在中國,必須用「漂」這個特定的詞彙,來形容流動族群的基本生存狀態,尤其形容他們的特殊心態,即那種倉皇的心態,那種悲涼的心態。

2.裸奔的不是女孩,是社會

據《河南商報》報導,因高考成績只有165分,河南三門峽19歲女孩濛濛,精神異常,當街裸奔,大喊救命。濛濛的父親對女兒十分不滿。埋怨說,為了女兒上學,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作家喬志峰評論說:這又是一個應試教育和「現代科舉制度」的犧牲品。在為女孩的遭遇深感心酸的同時,更是再次生出了,對當今教育領域存在的諸多痼疾的憤懣:全社會已經呼籲這麽多年了,現行以分數為導向的教育體製為甚麽依然堅冰一塊?女孩父親「一元錢買一個字,你該考多少分」的抱怨,無疑給她造成了極大的心理壓力。然而,我卻並不想過多地責怪這位父親。他也是為了孩子「好」啊。時至今日,分數仍是學生的命根子。夠上分數線,就能上一所「像樣」的大學,將來就可能擁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反之,一切則免談。在這種社會大背景下,那些沒有「李剛爸」的能量的普通父母,除了把希望全部寄託在孩子的分數線上,還能怎樣呢?現如今,社會階層固化的現象有愈演愈烈之勢,普通民眾改變命運的機會並不多,而高考就是其中最主要的途徑之一。這也就是造成「千軍萬馬擠高考獨木橋」的最根本原因。因此可以說,裸奔的不是女孩,而是社會、是「比太陽更有光輝」的公平正義。詩人但丁有句名言:我們唯一的悲哀,就在於只有願望而沒有希望。我們的社會和制度所要做的,就是給予每一個人更多的改變命運的機會和途徑,讓每一個人都看到希望。女孩在裸奔時,口中大喊的是「救命」。這淒涼的一幕,讓人不由自主地從內心發出:救救孩子!

3。黨中央的聲音

網上有個段子說,書記在臺上宣讀文件,不小心放了個響屁,臺下哄堂大笑。書記憤怒地說:「大家都嚴肅點兒,我正在傳達黨中央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