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系統缺陷釀溫州慘劇 58車站仍使用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 7.23」浙江溫州動車慘劇的國務院調查報告即將公布。消息指調查組認定事故原因是車站控制中心信號系統「存在設計缺陷」,遭遇頻密雷擊時發出錯誤信息。目前,全國還有50多個車站使用該列控中心信號系統。此前關於事故原因,網上有不少聲音認爲中共的官僚和制度問題是主要原因之一。而調查小組對鐵道部的批評被網友認爲是轉移視線。

7分鐘百次雷擊動車相撞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造成多少死傷的「7. 23」溫州動車慘劇,中共國務院調查組曾稱,將在本月15日前形成書面調查報告,後對外公佈調查結果。

大陸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國務院調查組中的技術小組的相關調查已結束,而管理小組、綜合小組以及專家小組的相關意見也已上報國務院。據透露,調查組的模擬測試證實列車調控系統CTC(Central Traffic Control)存在設計缺陷,而鐵路設備事發當天7分鐘內遭上百次雷擊,令系統出現故障,繼而未能向後面駛來的動車發出停車或減速訊號,反而錯誤亮出綠燈,導致兩列動車追撞。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恆偉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稱,香港去年亦曾錄得1分鐘內有逾200次閃電,在香港而言,7分鐘發生過百次雷擊未算罕見。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則表示,鐵路系統一般採用「故障安全防護」(fail-safe)設計,如信號故障,燈號便會轉為紅色;列車故障便會即時停駛。

追撞事故共造成 40人死亡, 200多人受傷,原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等官員事發後被免職。而當局輕率的救援行動和掩埋殘骸,一直受到各界批評。

目前全國58個車站仍然用問題系統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目前該問題系統仍在大陸58個車站使用,正研究改良,至於是否全部撤換則未有定論,主要是考慮到成本問題。

有業內人士爆料,指研發該系統的央企中國通號集團旗下的全路通號為趕工期,在設備未經相應試驗已投入使用,出廠前的兩批產品都沒有許可證。

報導指,溫州動車慘劇所在的甬溫線09年開通後,硬件安裝故障頻生,工程人員曾上報全路通號要求整改,但不獲跟進,反而邊修邊營運。

知情人士指,意外亦涉及管理問題,包括「關聯部門協調不夠」以及「職工素質不高」,各方在具體管理責任認定上,一度出現激烈爭議。

調查組斥鐵道部被稱轉移視線

此外,調查組人員還透露,事故背後凸顯鐵道部的官僚問題、制度缺陷和管理混亂,但在責任認定方面仍存在激烈爭議。

此前,國家安監總局總工程師黃毅曾將高鐵慘劇事故歸咎溫州南站值班人員,指他們沒按規定及時匯報訊號系統故障,僅通報電路故障,又指上海鐵路局事發前已多次要求南站脫離CTC控制,改為人手控制。

但值班員強調,當晚已進行正常故障處理,並及時匯報,指安監總局說法與事實不符,混淆職責和有失公正。目前車站值班員仍在接受調查。

知情人士則認為,在設備問題上應停下來修好再運營,各方面協調不夠正反映管理上的混亂。

不過,專家小組的這一結論,被外界認爲是轉移視線,把中共當局作爲領導者角色的責任完全推的一乾二淨,出問題后完全讓鐵道部背黑鍋。

調查組自己查自己

溫州動車慘劇事故調查組,由中共國務院直接領導,此前的調查組成員大部分來自政府部門,五名副組長中竟包括鐵道部副部長彭開宙,調查組轄下的數個小組成員,亦被指與鐵道部關係密切。

技術組的副組長陳蘭華本身是鐵道部的安監司司長,管理組副組長秦德潤是鐵道部紀委巡視員。專家組成員紀嘉倫和唐濤,前者是中國鐵道部學會運輸委員會秘書長,後者是北京交通大學專家,多次獲鐵道部資助研究經費。被外界質疑「自己人查自己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