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丕海:邵陽沉船還有多少真相亟待打撈?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湖南省邵陽縣9日下午發生沉船事故。記者從官方最新獲悉,11日上午8時許,沉船事故最後一名失蹤者遺體已被找到,是次事故的死亡人數因此上升至12人。由於事故客船仍未撈出,現場搜救工作仍在進行。(9月11日中新社)

中秋節,本是舉家團圓日,誰會料到,搭乘的渡船駛向的卻是黃泉路,團圓成了永訣,能不令人心痛?

善後仍在繼續,廓清真相尤顯重要。事故客船仍未撈出,如果說打撈沉船是必需的話,那麼還有更多東西也必須打撈。

首先需打撈的是令人信服的事故報告。當地官方通報的死亡人數為12人,但據目擊者稱,死亡人數不止如此。對此,相關部門在積極善後的同時,還應及時、準確和全面公佈沉船事件的具體情況,比如死亡人數。如果連死亡人數都存爭議,那麼,這不僅是對死者的大不敬,也讓死者家屬心寒。其實,死難者人數並不難弄清,但每次事故公眾都對死難者人數存有疑惑,正說明相關部門陷入公信力危機,更說明相關部門沒有拿出足夠的證據平息輿論質疑。

其次,需要打撈的是監管失靈。這只船「核載14人」,而有報導稱,據多名目擊者描述,事發船上載有92名學生。即便按照官方說法,船上實載50人,也遠遠超過核載的14人。而倖存者表示,整條船被回家的學生擠滿,「很擠很擠」,背上的書包都沒辦法挪動。可見,超載是必然存在的事實。如此超載,試問監管部門哪裡去了?

再比如,無序採沙為何無人監管?據報導,出事河流以往河面平靜,最近幾年冒出了很多挖沙船。

無序採沙直接導致河流洶湧,險情閃現。據當地村民說,三四年前縣政府曾公告禁止採沙,一紙公告能有多大效果?如果監管不出門,簡單下發一條禁令必然淪為一紙空文。

最後,還需要打撈的是校車危機。報導稱,這些學生可以不坐船,換坐公交車,這樣更快,但費用更高。費用高,自然坐不起,但我們的校車哪裡去了?沒有校車,是教育投入不足,還是學校不負責任?當然,即便沒有校車,也不等於學校就可以心安理得將學生交給船老闆,而放棄自身職責。

此外,「留守」之困,亦不容忽視。此次沉船上的乘客,大多是「留守兒童」。他們的家在芙蓉河的兩岸,家裡離鎮上的中學很遠,這些學生都住校。住校並無不可,但不能忽略一個現實問題,即一些基層的受教育之困。不少地方,大肆壓縮學校,將諸多分散的小學校並在一起,好處是便於資源整合,但弊端是,使不少離家遠的孩子,不得不放棄讀書。繼續就讀,則麻煩太多。住校也許可行,但家長的負擔因而大增。這次沉船事故再次提醒決策部門,該關注一些基層的教育之困,以及教育資源的均衡等等。

每一次事故,都彷彿一張悲情試紙,檢驗出人性之惡、制度之失以及監管之漏。其實,不必事後諸葛亮,沒有慘痛事故發生,這些人性之惡、制度之失以及監管之漏,早已堂而皇之地存在,但是,不出問題,就沒有人注意,或者說雖注意了,卻沒人監管糾正。比如超載,難道僅僅今天才開始超載的?再比如不配校車,只有等到出事後才知道沒有校車嗎?

生命無價,別再讓珍貴的生命叩問制度之失。惟有將所有的真相都打撈出來,痛切反芻,引以為鑑,才能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

文章來源:《環球網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