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年 戒慎哀淒紀念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1日專電)今天是911事件屆滿10週年的日子,2984位罹難者家屬別上藍絲帶,與美國前後任總統歐巴馬和小布希共同默禱,並首度一一點唱罹難者姓名,現場一片哀淒,連採訪的記者都有不少人跟著落淚。

活動儀式在今天上午8時30分展開,由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主持,歐巴馬與小布希伉儷、當時的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也都與會,並發表簡短聲明。

奥巴馬引用聖經詩篇46的話表示,儘管地殼震動、海浪翻騰,「我們都不會害怕」;小布希則以美國開國先驅林肯(Abraham Lincoln),寫給一位因為美國內戰失去5個兒子的母親的信,「祈求天父減少你的痛苦」。

大會分別在8時46分、9時3分、9時37分、10時3分,第1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北塔、第2架飛機撞上南塔、客機衝撞華府國防部五角大廈,以及被英勇乘客制服劫機犯使得飛機墜毀在賓州郊區的4個不同時間,分別敲鐘、默哀。

大會並安排罹難者家屬兩兩一組,按照字母順序,一一唸出2984位罹難者姓名,並以簡單的幾句話說出他們對過世親友的懷念,不少家屬聽到自己親友的名字唸出後,相互擁抱痛哭,場面相當哀淒,連小布希夫人羅拉,都忍不住紅了眼眶,向小布希要了手帕拭淚。

已經改建為公園綠地的世貿遺址,今天上午也首度開放讓罹難者家屬進入憑弔。在公園的水池四周,列有所有罹難者姓名,不少家屬拿著911罹難者名冊,拓印自己家人的名字以為紀念,許多人哭倒在地,讓人為之鼻酸。

距離世貿遺址最近的紐約消防隊今天也同樣舉行一場儀式,當時這裡的消防小隊成員幾乎全數罹難,紐約消防隊成員今天穿上正式禮服,在這裡為他們救人的英勇事蹟表示敬意。

世貿遺址附近的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hurch)欄杆上,則繫滿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祝福,不論是紐約當地居民、罹難家屬或是來自海外的觀光客,許多人向教堂要來了白絲帶,在上頭寫上滿滿祝福與回憶,並將之繫在教堂外供人憑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