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 俄片浮士德抱金獅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0日專電)第68屆威尼斯影展今晚揭曉,由俄羅斯電影「浮士德」(Faust)抱回金獅獎,華語電影「人山人海」導演蔡尚君抱走最佳導演銀獅獎,台灣參賽片「賽德克•巴萊」憾未獲獎。

地主國義大利也有斬獲,義大利參展電影「內陸」(Terraferma)獲得評審委員會特別獎,另一華語片「桃姐」(許鞍華執導、劉德華主演),由女主角葉德嫻奪下本屆威尼斯影展影后。

英國電影「羞恥」(Shame)主角邁可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奪下最佳男演員獎,邁可法賓斯德在本次影展另一部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參賽片「危險療程」 (A DANGEROUS METHOD)中也有演出,評審認為他在兩片中表現都可圈可點 。

劇情獨特的希臘電影「阿爾卑斯山」(Alps)獲得最佳編劇獎,日本導演園子溫(Sion Sono)電影「庸才」(HIMIZU)的演員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獲得最佳男女新人獎,最佳技術獎則頒給了英國電影「咆嘯山莊」(Wuthering Heights)。

本次威尼斯影展共有23部競賽片,「浮士德」先前就獲得六個外媒給出五顆星最高評價,導演亞歷山大索庫羅夫( Alexander Sokurov)得獎呼聲一直很高。

相對今年一些大牌明星的熱門電影則收穫不豐,由大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執導的「今晚誰當家」(Carnage),有凱特溫絲蕾、茱蒂福斯特等大明星加持,仍未拿下獎項,喬治克隆尼的鬥政對決(The Ides of March)也未獲評審青睞。

多數義大利媒體評論,「浮士德」是本次影展國際評審、媒體最有共識的好片,獲獎實至名歸,華語片入圍半數獲獎,亞洲也是大贏家。但不少義大利媒體以「波蘭斯基空手而歸」作為報導標題,對此結果感到驚訝,認為本次競賽強片甚多,評審選擇非常困難,最後許多好電影也難免淪為遺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