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9.11對中國人的影響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9.11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慘無人道的大規模恐怖襲擊。即使10年後回想起紐約世貿雙峰轟然倒塌、3千生命瞬間消失、人們在瓦礫濃煙中哭喊逃命的場景,也令人不寒而栗。這種對無辜民眾的大屠殺使得剷除恐怖份子精神和物質溫床的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有了無可辯駁的正義性,使得絞死薩達姆和擊斃本‧拉登具有了為民除害、替天行道的現實意義。

9.11表面上是針對美國的襲擊,實際上是對當代世界文明和人類普世價值的挑戰和攻擊。恐怖份子為什麼選擇美國下手?很簡單,美國建立在信神基礎上的政治文化、美國的自由精神、美國的民主制度和美國的物質力量,代表著當代世界的精神和物質文明以及人類的普世價值,而且美國以這種文明和價值觀維持著這個世界的秩序。這就激起了站在世界文明對立面的邪惡勢力的嫉妒仇視。本‧拉登曾公然宣稱“對美國的敵視是宗教責任”,“穆斯林能夠終結所謂美國超級大國的傳奇”。當然,本‧拉登是盜用宗教名義進行恐怖主義襲擊。

有人否認美國用普世價值維持世界秩序的作用,說美軍打伊拉克是為了石油利益。其實伊戰之前美國從伊進口的石油已降到了石油進口總量的1%。這是美國石油需求量的千分之五,是美國能源需求總量的千分之一多一點。以此推,美國在伊花的1.9萬億美元軍費大概能夠從伊買500年石油了。而且,當美軍幫助伊拉克建立了民主制度後一批批撤出時,人們發現在伊拉克石油招標中,美國公司並未中標,而中石油才是大贏家。

9.11是對美國人民的犯罪,也是對全體人類的犯罪,其中包括對中國人的犯罪。 9.11遇難者中有超過90個不同國家的公民,其中包括在世貿大樓遇難的21位華人,其中來自大陸7人,香港2人,台灣9人,另有3人移民地區不明。在被劫撞擊五角大樓的飛機中,有3名華人遇難,2人為中國公民,1人為美籍華人。另有報導說,9.11中無辜遭殃的華人高達54人。

9.11對華人的另一打擊在於重創了世貿大樓附近的紐約唐人街。那裡一度工廠倒閉,商家凋敝,遊客盡失,近似空巷。 9.11後唐人街空氣中滿佈塵埃,區域被封鎖隔離,堅尼路以南貨車不許通過,居民進入也需向警方出示身份證。由於市府佔用了1000個車位,商店不能進貨,而客人也無法進入,很多旅行社無法泊車,刪掉了唐人街的行程。地鐵流量也大為減少,經由唐人街的3個地鐵站(格蘭街、堅尼路和東百老匯站),自2000年每年少了350萬次乘客。在9.11後的3個月裡,餐館業生意下降30-70%。零售業下降55%,珠寶業下降50%。有23%的唐人街居民由於服裝和餐飲業裁員而失業。唐人街的服裝店由最多的246間下跌至不足50間。製衣廠80%關閉。製衣工人數量由1.4萬人下跌至2000人。2010年人口普查發現,唐人街的人口自2000年以來下跌8.7% 。歷經10年,唐人街才慢慢復甦。

9.11中3千無辜的生命慘遭毀滅,各族裔民眾包括華人都受到嚴重傷害,世界輿論同聲譴責,但在中國大陸卻曾出現了令人震驚的幸災樂禍情緒。當時,在美國世貿中心遭襲擊的消息傳來後,為數眾多的人群對這一滅絕人性的邪惡行徑叫好,為美國“遭受報應”而感到高興。有一個調查說,9.11發生後70%的國人放聲大笑,至少是不悲傷、不同情。在上海大學文科的一個180餘人的課堂上,80%的學生表示幸災樂禍,說這回總算出了一口氣,10%表示與己無關,只有一位同學對美國平民的傷亡表示同情。當時有一個中國新聞記者代表團在美國訪問,發表了同樣的感受,被美國人遣返回國。當時有人撰文贊同恐怖主義,把恐怖份子捧為“英雄”。有些人特別高興,甚至集體慶祝。而譴責恐怖份子,為無辜的美國死難者感到悲傷,同時質疑國人冷血的人卻被憤青稱為“賣國賊”。時至今日,在媒體上仍有人為這種幸災樂禍現像打圓場,稱之“與素質問題沒有關係,不過是人類共同的弱點”。當然,也有人把這種幸災樂禍現象局限到個人的“人格分裂”。

中國出現的冷血情緒與世界的普世價值格格不入,與世界現代文明背道而馳。當時,全世界都對美國人民表示了巨大的同情。國際媒體的一致聲音是:“我們都是美國人。”聯合國於當年9月12日通過決議譴責”那些為這些恐怖行為的罪犯、組織者與支持者提供保護、支持與包庇的人,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對恐怖行為作出反應。北約第一次動用章程第五款,決定履行保衛一個受攻擊成員國的職責。中國人到底怎麼了?

其實,這種現像已超出一時情緒的偏激,也不僅僅是個人精神上的“人格分裂”,更不是“人類共同的弱點”。這實際上折射出中國人長期受黨文化熏陶和接受中共媒體歪曲報導後的變態心理。長期以來,中共為掩蓋其執政的非法性和轉移危機在各種場合故意把“愛國”與“愛黨”混淆起來,向民眾灌輸仇外的“愛國主義”,鼓吹鬥爭哲學和“反帝”意識。同時,中共媒體一直按照隱瞞真相扭曲事實的報導和評論誤導民眾,9.11後,9月12號世界幾乎所有的報紙頭條都是關於9.11的報導,唯獨中共報紙的頭條是中共領導人的活動。加上中共自建國以來系統地摧毀了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國人被中共灌輸了滿腦子的仇恨思想,這才是造成許多中國人對9.11“幸災樂禍”的最主要原因。中國人成了黨文化的犧牲品。

9.11後,中共利用美國急需建立國際反恐戰線的心理,緩和了與美國的關係,轉移了對中共邪惡政權的國際圍堵和對其迫害人權的關注。可以說,9.11事件給中共贏得了10年的喘息時間。美聯社曾報導,9.11後有數十個國家以反恐之名來壓制政治異議人士,而中共是最為突出的一個。從某種意義上說,本‧拉登製造9.11事件最大的受益人就是中共。

這就難怪本‧拉登被美軍擊斃後,中共兔死狐悲,傷心之至;而看到美國在9. 11後巍然不動,10年後戰略東移,未免心驚肉跳。這就是中共在9.11十週年時的真實心態寫照。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