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穆巴拉克第四次受審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當地時間9月7日,針對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庭審在首都開羅再次展開,這是穆巴拉克第4次出庭受審。這次庭審的進展有甚麼特別之處呢,我們來看本台主播李梅稍早與評論員陳志飛的連綫,聼一聼陳志飛的看法。

陳志飛,你好!

你好!

主持人:穆巴拉克現在是第4次庭審,你覺得他最大的罪行是甚麼呢?

陳志飛:首先這是穆巴拉克第4次受審。穆巴拉克當政期間犯下了很多罪行,比如穆巴拉克偽造戰功竄上埃及的領導寶座,第二他強姦民意操縱選舉,以致長達30年當中一直做一個獨裁者,他又爆斂民脂民膏,現在外界估計有400到700億的美金。所以他是民怨沸騰,在埃及可以說是路人皆知,千夫所指。可是我覺得對廣大民眾來說,他最不可饒恕的是他手上沾滿了鮮血。就是之前我說出的這些罪行呢,人民當然憤慨,但並沒有像他年初下令鎮壓民眾的時候殺了8百多人那樣引起如此大的民憤,如果這次穆巴拉克被查出直接下令鎮壓民眾的話,有可能在埃及的民眾之間引起廣泛反映。所以說手上沾滿鮮血的獨裁者是最可恨最可悲的。這一點也給中共很大的驚醒,包括那些現在還在鎮壓民眾、迫害法輪功的。所以說,你可以侵吞財產、你可以做一些令人不齒的行為,但是人民永遠不能忘懷的是你殺了他們的親人,這一點從20年以後天安門母親仍然孜孜不倦、孜孜以求的來為他們的兒女啦獲得公平這一點來看,也可以得到驗證。

主持人:您覺得這次庭審的特點、西方民主制度在此的體現是甚麼?

陳志飛:在民主制度建立起來之後,我們可以感覺的人人都平等、法律得到尊重新的環境,比如今次審判,法官傳喚了實際領導埃及的頭號的兩位人物、都是軍方代表,他們被傳喚到庭為穆巴拉克作證,說明民主制度透明和公開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這種制度的保證下,獨裁者的罪行會得到應有的懲罰。隨著對穆巴拉克審判的進一步深入進行,更多的史料、更多的具體細節會披露出來,我們也拭目以待給觀眾做進一步的分析。不管怎樣,我覺得埃及現在所發生的、所發展的的確給全世界人民帶來很大的鼓舞,也給我們更多追求中國民主自由的人士帶來很多啟示和鼓舞。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陳志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