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應提高亞太盟友嚇阻力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美國亞洲安全專家葉望輝今天說,美國的亞太盟友過去依賴美國維持嚇阻能力,但他認為美國應提高盟友的能力,因此過去對台、日在科技或國家安全上的限制「也許需要放鬆一點」。

中央社消息,葉望輝(Stephen Yates)是前美國副總統切尼(Richard B. Cheney)辦公室亞洲安全顧問,中文流利、專精亞洲事務,2006年起擔任長期關心台灣安全的華府國際顧問公司(DC International Advisory)總裁。

葉望輝下午於台灣安保協會主辦的「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中表示,美國在全球的盟友希望美國繼續扮演活躍角色,但近期不少美國選民覺得「國際麻煩」太多,應回頭解決國內問題。

葉望輝說,過去在亞太地區,美國擁有最強的武器,盟友依靠美國維持嚇阻能力,但他認為現在比較聰明的方式是提高盟友的能力,因此在軍售方面,過去對台、日等在科技或國家安全上的限制應重新考慮,「也許需要放鬆一點」。

葉望輝表示,美國在亞洲有影響力時,中國大陸僅需影響1個首都(華盛頓),但若面臨有足夠嚇阻能力的「多極化」亞洲情勢,中國大陸就必須擔心很多個首都;美國若一直把能力掌控在自己手中,負擔會太重,他希望美國改變方式,也希望可依靠盟友,就看盟友願不願意分擔責任。

他也提到,中國大陸也許未必會「不斷崛起」,因為任何國家在歷史上都未曾有超過半世紀的經濟成長,若20年後中國大陸還沒有發生政治或經濟危機,大學課本都可丟掉了,他有信心未來的美國金融會恢復健康、民主會讓美國度過不良時期。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美琴表示,中國大陸包括貧富差距、貪腐等影響國內及周邊國家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很多,當日、韓都增加在印度的投資以分散風險時,台灣的風險分散策略卻還不明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