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利過渡政府調查中共軍售 北京尷尬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最近有媒體報導說,中共向卡扎菲政權出售武器,同時中共當局也在阻撓解凍全部的前卡扎菲政權的海外資產。那么外界是怎么看這些問題的呢?下面我們請评论员文昭为我们做一下分析。

主持人:文昭你好,媒體報道說,兩支利比亞的軍車車隊進入尼日爾,您對這方面有什麽評論嗎?

文昭:我推測,一部分卡扎菲的殘餘武裝會選擇落草為寇,逃入鄰國或者是邊緣的部落地區,繼續負隅頑抗。也不排除是,一部分卡扎菲的武裝人士害怕自己的戰爭罪行遭到清算,所以選擇逃離。所以我覺得,今後利比亞的過渡政府還是應該堅持「剿撫並用」的兩手策略,一方面要儘可能達成廣泛的政治和解,另外一方面在軍事上,行動還需要果斷,特別是不能夠給卡扎菲的殘餘武裝以轉移的時間。

主持人:最近有報導說,中共向卡扎菲政權出售武器,利比亞(臨時)政府正在調查。同時呢,中共當局也在阻撓解凍全部的前卡扎菲政權的全部海外資產以提供給臨時政府。您是怎麼看這兩件事的呢?

文昭:北京當局過去幾個月是一直採取兩邊下注的做法,既和全國過渡委員會接觸,同時又準備賣武器給卡扎菲。現在出售武器這件事情估計,臨時政府那邊掌握了比較確鑿的證據,所以,北京當局它很難否認了。所以,它說是一部分軍工企業是在政府掌握之外,去和利比亞的軍事代表團接觸。那我覺得,這個說法大概完全是站不住腳的,因為,不可能發生這種情況,就是中國的軍工企業能夠在政府之外、在政府不知情的情況下,去跟國外的採購團去接觸;而且,利比亞的卡扎菲的代表能夠進入中國的境內、能夠入境,說中國政府不知情,這個肯定是站不住腳的。

那現在,北京當局也阻撓解凍卡扎菲的全部的海外資產,那我覺得是用這樣一個砝碼去和現在的臨時政府討價還價,因為中共在利比亞有多達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在戰爭爆發之前,有3,500人在那裏工作,有很多合同還在進行過程中,所以,它想要維護它自己在利比亞以前的利益,當然同時,在新的利比亞它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利益。與此同時,也是想給利比亞的臨時政府一點顏色看看,意思就是說,你不要太親近西方了,北京這邊也有一些手段,能夠制得住你。我想大概是這個意思。

主持人:謝謝文昭。

文昭:謝謝主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