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認與利比亞談2億美元武器出售合同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一(9月5日)承認,今年7月份與卡紮菲洽談2億美元的武器出售合同。但聲稱政府並不知情,是武器公司自己談的這筆生意。

加拿大的《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和美國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此前披露,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找到的文件顯示三個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表示願意出售所有庫存的武器裝備,包括導彈發射器和火箭筒、反坦克導彈,可能還有地對空導彈。

估計這批軍火價值超過2億美元。

這樣的軍火買賣違反聯合國對利比亞採取的制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證實卡扎菲政府的代表曾於7月中旬到北京與有關的公司洽談。並聲稱中共沒有向利比亞提供武器彈藥。

利比亞反卡扎菲武裝的一名發言人聲稱,反叛力量有證據顯示中共和卡扎菲政權之間有交易。

路透社報道說,即使卡扎菲政權與中國軍火商的接觸和交易背著中共當局,這一披露也足以加深北京和利比亞反卡扎菲力量之間的互不信任。

中共仍未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

中共目前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沒有正式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爲利比亞新領導的。中共對利比亞的石油産業投資數十億美元,但目前還不清楚,全國過渡委員會是否會遵守卡紮菲政府簽署的所有合同。

今年早些時候,中共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北約空襲以保護利比亞平民的決議中投出棄權票,但並沒有反對。但中共稍後呼籲停火,稱北約的行爲已經逾越聯合國的授權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