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 赴閩尋根祭祖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祖籍中國福建、本姓「許」的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下午參訪祖籍地福建漳州鴻漸村,並由當地許氏族人陪同前往家廟祭祖,村民並手持中、菲國旗列隊歡迎,還有舞獅、腰鼓團助陣。

中新社報導,艾奎諾三世是律賓華人移民第5代,他的高祖父許尚志(又名許玉寰)於1861年離開有僑鄉之稱的鴻漸村移民菲律賓創業,並以「許寰哥」(Cojuanco)為姓氏,在菲律賓繁衍至今。

鴻漸村民男女老少下午聚集在村口,手持中、菲國旗,向艾奎諾三世高呼歡迎口號,並有極富當地傳統的舞獅、腰鼓及大鼓涼傘團前往助陣;隨後,艾奎諾三世在堂舅許其麟、許其章陪同下前往許氏家廟祭祖。

艾奎諾三世還到村裡的老人活動中心,參觀他母親柯拉蓉當年返鄉的照片,並題詞留念,還在柯拉蓉當年種下的南洋杉一旁,種下1棵象徵友誼和親情的羅漢松;隨後,他在村內的戲台上向村民發表演講。

艾奎諾三世表示,鴻漸村造就和養育了他的祖先,使他們有能力遠渡重洋到菲律賓創業並獲得成功。他要感謝鴻漸村賦予他的祖先勇氣,在菲律賓延續足跡。如果沒有祖先們的努力,「我今天也不會在這裡」。

他指出,菲律賓俗話說「忘記過去的人,不會擁有未來」。祖先們植根在那裡,他們來自那裡,追溯祖先足跡,回顧友好交往,無疑將使人從中受益。

1988年4月14日,時任菲律賓總統的柯拉蓉首度訪問大陸,並前往鴻漸村參觀曾祖父許尚志的故居,且在許氏家廟祭祖,還參觀當地幼稚園學童表演,同時親手種下1棵南洋杉。她當時在鴻漸村演講時說,自己不僅是菲律賓的總統,也是「鴻漸村的女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