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宋慶齡基金會涉嫌挪用善款放貸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繼中國紅十字會醜聞之後,大陸為紀念孫中山遺孀而成立的公益組織宋慶齡基金會,被揭發涉嫌挪用善款放貸、牟取暴利。其中,全國籌款最多的河南省情況最嚴重,收入暴增來源不明,但是公益支出非常少。

最近,大陸媒體揭發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在山東省名勝泰山所在地泰安市,正在興建總面積11萬平方米,有五星級酒店、容納2千人會議中心,和約50幢別墅樓所組成的休養中心。這是宋慶齡基金會下屬的培訓交流中心和泰安當局合作,在去年簽訂的開發專項,對外沒有披露。

另外,隸屬河南省統戰部的河南宋慶齡基金會,目前資產近30億人民幣。年捐贈收入連續3年全國第一,但是公益支出卻只有1億4千萬。帳戶內大量資金屬於「應收款項」;借貸方以「捐款」支付利息。據報導,在河南一些商圈這是個公開的秘密。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其實他們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把慈善作為一種盈利的方式。一方面中國對民間慈善並沒有放開;另一方面中國官方機構的這種慈善,其實大多數都是商業機構。最後,無論是慈善組織,還是跟他們合作的組織也好,目的其實都是為了從中獲利,慈善不過是個招牌。」

另一個被熱議的是,佔地222畝總投資 8億人民幣的鄭州新區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9月初,中心佔地已少於47畝,其餘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宋基綠城玉園」,建有超過 500套豪華住房,每平米價格2萬3千元人民幣。

宋慶齡基金會被揭露的事實,已遠離公益組織的精神,中國的慈善事業再度面臨公信危機。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