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 大陸北京女生在港大高呼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原在北京科技大學修讀經濟學的楊菁,初到香港就讀於港大。正巧趕上港大舉行「捍衛校園及本土的自由」集會。楊菁沒有想到自己被抽中名字,成為第一個發聲喊「平反六四」的大陸生。更沒有想到場面如此的震撼。楊菁表示,必須守護自由之地,不能讓她比大陸更倒退。

香港《明報》報導,上個週五,香港大學圖書館外平台,由於不滿港大在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期間的警方保安過嚴,扼殺大學自主與自由。特地舉行「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集會」。

報導說,來港升讀港大新聞及傳播系的碩士生楊菁,原本不知道校內會舉辦如此「大型的活動」,當看到校內滿佈師生,大家在抗議、在集會,那個場面讓她感到很震撼。

報導還說,楊菁強忍著淚水,說出對言論自由、對高呼「平反六四」的盼望。

在台上緊接楊菁發聲的,同樣是大陸來港讀新聞系的碩士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殷同學。他在台上提醒港大師生,要反思「沒有限制的好」。他們共同希望港人必須堅守這個自由之地」。

楊菁接受《明報》採訪表心聲

楊菁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表示,從未想過在來港短短4天便參與了人生首個抗爭集會、在自由空氣中高喊「平反六四」。當聽到徐立之校長說話,說到港大有自由開放的文化,自己就特別想發聲。沒有想到當時一寫下名字,就立即被抽中了,成為第一個發聲的大陸生。

楊菁原在北京科技大學修讀經濟學,也在北京工作了數年,她說,身在大陸頂尖城市,只有慶祝活動才有集會,「從來沒有人能為抗爭而集結」。這次集會,她再次表示希望香港人珍惜自己擁有的平台,守好自由之地,不能讓她比大陸更倒退。

從小已特別有好奇心的楊菁,讀中學時已聽過教師「比較隱晦」地說過八九民運,她和同學特意上互聯網了解更多,有關六四的短片都會互相分享;近年新興的微博更是大陸人散播信息的最佳平台,「雖然不少敏感字句一上載就會被刪,但是它們愈刪、愈想禁制,大家就會更想看,更要看」。

楊菁舉例,大陸中央電視台把李克強到訪港大說成「師生熱烈歡迎」,蓋過示威的部分,但在微博上,總會有人偷偷把集會的相片、七一遊行的相片放上去,她就從那裏更了解香港。

港大學生申法援挑戰「保安區」

《明報》還報導,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香港大學,引發警權侵犯人權爭議,當日參與示威的港大校友郭永健表示,本週會正式申請法援,就警方行動提出司法覆核,挑戰警方定出核心保安區法律依據、警察數目和以禁錮方式處理示威者等。

報導還說,李克強到訪港大,警方設立「核心保安區」,大律師公會質疑此舉欠缺法律根據。港大百週年關注組兼校友郭永健表示,事發後,他們已就警方處理示威方式和當日安排諮詢律師,認為有關安排不合理,才提出司法覆核,到法律援助署申請援助。

相關新聞視頻:港大千人集會斥警方媚共打壓自由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