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當胎教 兒恐患精神疾病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29日路透電)芬蘭醫學機構研究吸菸對胎兒腦部發展影響發現,孕婦吸菸可能增加胎兒日後使用抗憂鬱、興奮劑和戒癮藥物的可能性。

學者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of Epidemiology)提到,雖然這些發現無法證明懷孕期間抽菸會改變胎兒的腦部和行為發展,但可作為另項證據,勸誡孕婦不要在懷孕時抽菸。

土爾庫大學醫院(Turku University Hospital)小兒醫學部門首席研究員埃克布拉德(Mikael Ekblad)寫道:「即使經過調整(例如,母親患有嚴重精神疾病),還是發現胎兒曝露在吸菸的環境中,與胎兒日後服用各種用藥物,有顯著關連,其中包括單一或多種藥物的使用。」

「這些發現顯示,母親懷孕期間吸菸可能引起胎兒產生輕微甚至嚴重精神病態。」

埃克布拉德和其他研究員利用的數據,包括了芬蘭國內1987年至1989出生的17萬5000名孩童,當時助產士詢問懷第1胎的母親是否有在懷孕期間抽菸

研究員之後把這些出生紀錄與1994年到2007年間全國納保處方籤資料庫比對,也就是孩子年齡在5到20歲之間的用藥狀況。

比對後發現,期間有1/11的孩童在某個時間點都曾服用過精神疾病藥物,包括抗焦慮、鎮定、抗抑鬱和治療成癮的藥物。

反觀母親懷孕期間沒抽菸的小孩或青少年,只有8%的人有使用過上述藥物;懷孕期間1天抽少於10支菸的母親,孩子用藥比例有11%;抽10支以上的母親,她們的孩子使用過精神疾病藥物的比例是14%。(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